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项目正文

吉林油田高标准打造CCUS防腐技术升级版

2022-03-28 16:39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作者:王珊珊 张天鹤关键词:CCUS二氧化碳驱油吉林油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从吉林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了解到,依托集团公司CCUS重大专项实施,吉林油田持续完善CCUS精准高效防腐技术1.0版,高标准打造CCUS精准高效防腐技术2.0版。目前这一技术处于前期应用状态,主要应用于大情字井油田和莫里青油田。

一直以来,油气工程研究院按照“四纵九横”技术架构,以液剂体系研发为基础,依托“集注、采、集输为一体的腐蚀防护技术体系”,针对二氧化碳驱复杂环境下多因素腐蚀,最终研发形成“工艺+材质+药剂”的吉林油田CCUS精准高效防腐技术1.0版。

为奠定此项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基础,油气工程研究院搭建了二氧化碳驱腐蚀与防护实验平台,研发腐蚀实验评价技术。通过三位一体腐蚀研究方法,系统认识二氧化碳驱腐蚀规律,并建立满足井筒防腐及完整性要求的二氧化碳缓蚀剂与环空保护液体系。在形成一体化综合防腐技术后,通过加药调控和质量管控,保障了二氧化碳驱注采系统安全运行。

CCUS技术为破解吉林油田大情字井油田水驱矛盾提供了有效途径。吉林油田紧密围绕矿场完整性管控核心,自主研发低成本高效防腐药剂体系、优化设备选型、工艺设计,强化二氧化碳驱全流程完整性状况监测与防控措施落实,打造CCUS精准高效防腐技术2.0版,全面提升CCUS项目本质安全。

目前,矿场已建成5个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示范区,年埋存能力35万吨,五类示范区动态埋存率达91.6%。通过技术应用,吉林油田计划在“十四五”时期实现二氧化碳全部埋存推进大情字井油田“百万吨产能级CCUS示范区”,莫里青油田“百万吨埋存级示范区”试验,全力加快推进CCUS规模效益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查看更多>二氧化碳驱油查看更多>吉林油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