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动力电池不起火已成“标配”?

2022-03-29 08:44来源:高工锂电关键词:动力电池动力电池企业电池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得益于技术领先动力电池企业、车企的主动作为,从本征安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综合构建多级安全防护技术,电池系统不热扩散技术从2020年已经逐步得以实现。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无热扩散技术已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

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公开表示,根据宁德时代客户对热扩散的要求统计,2019年有一半的客户对热扩散没有要求;2020年有超过80%的客户要求和国标一致,即热扩散时间不小于5分钟即可,还有14%的客户要求系统不发生热扩散;2021年客户的安全要求有了彻底改变,已有86%的客户要求电池包不发生热扩散。

吴凯认为,当前国标要求≥5分钟的热扩散,是最低的门槛级要求,企业应该以不发生热扩散作为设计标准。

2020年3月,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可通过针刺试验。

同月,江淮新能源推出“蜂窝电池”,成为国内率先通过新国标热失控安全测试的车企。

2020年9月,宁德时代率先在811产品上实现了无热扩散。

2020年12月,蜂巢能源发布“果冻电池”,在样品电池满电针刺测试中,可以实现“不起火、不冒烟”。

同月,欣旺达“不起火”电池量产。

2021年3月,基于中创新航的MIR平台产品,广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可实现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

紧随其后,东风岚图亮出自研电池系统技术——“琥珀”和“云母”,实现“5分钟不起火”,更进一步分别做到30分钟乃至静置“50天不起火、不爆炸”。

6月,长城汽车公开大禹电池技术相关理念与创新技术,保证“大容量高镍电芯”电池包任意位置“加热两个电芯并连续触发热失控”的情况下都能实现不起火、不爆炸。

7月,极氪汽车极芯针刺仅冒烟,被刺电芯最高温度达到801.4℃,未起火、未爆炸。

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耀表示,2020年11月,公司已量产“不起火”电池。目前公司所有产品均集成了“不起火”的安全解决方案和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技术的迭代与市场需求演进,动力电池企业正在向更性能的电池方案上拓展无热扩散技术。

吴凯表示,宁德时代一直致力于高比能体系的安全设计,1000km更高比能的无热扩散技术也将会在2023年实现量产。

张耀表示,预计在年底量产BEV超级快充“不起火”电池,满足充一次电续航700公里,充电10分钟增加400公里续航,并达成10年20万公里质保的要求。

从实现无热扩散技术手段来看,企业主要从电芯本体和模组及系统层级出发:

一是,电芯本体层级,通过材料本体物性改善、添加阻燃剂等方式,让电芯在出现极端情况下,中间的本体发生变更,比如起到热量吸收、表面钝化、阻断膨胀、机械实效的效果等,以此实现电芯不起火。

二是,模组及系统层级,添加耐热、隔热物质及热导流设计,即便一颗电芯出现热失控也不会影响其他电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企业查看更多>电池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