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福岛核电站事故11年后 日本民意首次转向支持核电

2022-03-30 09:50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核电站核反应堆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彭博新闻社:根据日本顶级商业报纸日经新闻的一项民意调查,日本民众多数支持重启闲置的核反应堆。这项调查结果标志着自2011年福岛核电灾难以来,核能的作用首次受到日本民众肯定。与此同时,东京的电价飙升,并发出电力短缺的警告。

1.png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

根据日经社进行的民意调查,约53%的日本受访者表示,如果能够确保安全,核反应堆应该重启;而38%的人表示,核反应堆应该继续关闭。在去年9月份的一项类似调查中,只有44%的人支持重启。十多年来,该报一直在就该问题进行定期民意调查。

2011年地震和海啸导致福岛三座反应堆熔毁,日本公众舆论转向反对核能,日本大部分可运行的核反应堆仍处于关闭状态。然而,俄罗斯进攻乌克兰推高了全球能源价格,日本最近的一场地震使几家燃气和燃煤电厂停运,导致东京首次发出电力供应短缺的警报。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前署长田中信夫表示:“目前,核能发展势头强劲。”他说,如果日本重启核电,日本的公用事业公司可以向欧洲转售备用液化天然气。

日本是世界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因此日本核电复苏将对全球天然气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从韩国到比利时,各国都在重新评估核能的作用,以加快从化石燃料的过渡,欧洲的正在发生的战争使核能看起来更具吸引力。

根据福岛事故后的安全标准,日本目前只有10座核反应堆重新启动;但日本2030年的能源目标要求所有33座反应堆最终都恢复运行。执政党和部分反对党都呼吁加快核电重启的进程,重启面临的障碍包括获得地方政府批准和国家监管机构的安全性评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