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数字化技术应用实例

2022-03-31 10:5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国家电网电网建设数字化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在十多年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近期国家电网报发布了几个数字化应用的实际案例,我们一同分享下:

国网河北电力:数字化质量管控平台 全过程把关变电站建设

宋兆鑫 吴永亮 李仁庆

3月14日,在河北雄安新区220千伏昝西变电站新建工程现场,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此前入场就位的首台主变压器开展附件安装工作。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平台把关设备的搬运、安装、测试等环节,确保安装流程符合规范、安全高效。

据介绍,220千伏昝西变电站是雄安新区昝岗片区首个220千伏电源点工程,于2020年9月29日开工,本期新装主变压器2台,单台容量18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出线3回、110千伏出线2回、10千伏出线20回。该站主要负责为雄安高铁站、高铁牵引站等重要客户供电,现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在220千伏昝西变电站设备安装过程中,国网河北电力全方位应用数字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平台,确保工程建设精益化管控。平台依托该公司数字实验室和雄安质监站,高效开展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从工程项目监督手续办理至工程验收完成全过程实施安全质量监督。在办理工程项目监督手续阶段,工作人员可借助该平台收集、整理相关材料,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间。在土建施工阶段,该平台辅助施工人员将钢筋的绑扎间距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综合配电楼外墙挂板全部一次安装到位且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实现了工程的毫米级质量管控。此外,在工程验收阶段,国网河北电力还依托该平台,并结合建筑信息模型(BIM)、北斗定位、5G等技术,实现了对工程的数字化验收及档案的数字化移交,提高了验收及档案移交效率。数字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平台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该公司建设施工的质量管控和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作业效率和对工程的精细化管控程度。

目前,数字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平台已经在雄安电网建设工程中全面应用。国网河北电力将持续拓展该平台在雄安电网建设工程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提升电网建设质量和管控水平,推进雄安电网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国网福建电力:推动基建工程管理数字化转型 提升电网建设水平

通讯员林梅妹 陈秉乾 记者林丽平

3月11日,在闽粤联网换流站施工现场,项目部总工程师陈政靖通过“e基建”APP收集和统计了进场人员数量、安全风险点等各施工环节信息,及时发现并消除了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福建电网建设规模比“十三五”时期增长20%,并将迎来闽粤联网、福州—厦门特高压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高峰期。针对电网工程量大、任务重、点多面广的特点,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数字化推动电网建设,深化应用北斗、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基建工程管理质效,为基层工作减负增效。

国网福建电力推动基建工程管理常态化线上管控,全面推广“e基建”APP等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应用,推进专业管理69项核心功能、项目管理71个关键节点线上运转,实现了电子作业票全面应用、进度计划智能编审、工程变更签证线上办理,项目数字化管控率达100%。

征地补偿是输变电工程建设前期的重要工作。为此,国网福建电力在“e基建”APP上线了“先签后建”模块。该模块具备线路通道障碍自动统计、报告一键生成等28项功能,可实现电网企业在工程初设评审前全面完成线路通道设计,并在开工前完成年度开工计划制订、变电工程征地协议签订等工作。目前该模块已应用于国网福建电力的140项工程,明显提升了施工效率。

此外,针对工程现场基础沉降、高边坡位移等情况,国网福建电力还在工程现场应用高精度沉降及位移传感技术,在500千伏集美变电站输变电工程、220千伏埔当输变电工程等工程中试点部署沉降监测装置56套、边坡监测设备12套,现已累计安全监测超1500天,实现了变电站构筑物、设备基础沉降及高边坡位移的实时精准监测与超限预警,提升了变电站工程质量的管控水平。

国网江西电力: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多项业务“上云用数赋智”


记者邓军平 通讯员李仁

3月10日,“国网江西电力关键指标看板”APP上线。至此,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实现了经营管理指标的线上归集和移动化呈现。该公司相关专业员工可随时通过该应用程序查看本单位和相关单位的各项指标数据,便捷化开展工作。

近几年,国网江西电力加强数字化建设,持续推动数字化赋能基层,为一线班组工作减负增效。该公司持续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多项业务“上云用数赋智”。截至目前,该公司云和数据中台服务器数量达230台,数据量达25万余张表,上云系统54套,承载业务应用109个;人工智能平台具备计算机视觉等5种能力,已归集7万多个训练样本和44个算法模型。

依托云和数据中台及人工智能平台,江西电力信通公司着力打造企业级数据服务门户,深化建设数据应用超市,向基层单位开放算力和数据,实现了数据的可视、可查、可取、可用,以支撑基层自主开发便捷的数据微应用。

“预收冲抵电费占应收比重”数据微应用由九江供电公司提出需求,与江西电力信通公司协同开发。该应用可直观展示供电所、客户经理所负责客户的电费预收情况,数据按月更新,辅助基层开展费控工作,简单实用。自2021年7月份应用开发至今,九江供电公司市县一体预收冲抵指标提升了25个百分点。“实时停电事件监测”数据微应用由南昌供电公司供用电部提出需求,与江西电力信通公司联合开发,每30分钟自动更新数据。台区经理可据此查看当前停电客户所在台区和相关数据信息,并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供电服务。目前,这两项数据微应用正逐步实现从网页端向移动端的转换,以便捷的数据服务助力一线班组工作提质增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