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报道正文

全球动力电池容量最大的纯电动船舶:大长江三峡1号纯电动游轮在湖北宜昌首航

2022-03-31 16:4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李治飞关键词:动力电池电池储能电动游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9日10时左右,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港,一艘百米长、四层楼高的游轮停靠在港口内。一声船笛鸣响,游轮缓缓离港。

长江三峡1号游轮可容纳1300人,主要在两坝一峡(三峡大坝、葛州坝、西陵峡)、长江宜昌至秭归段等区域的旅游线路运营。和以往用柴油机驱动的游轮不同,这艘游轮全靠电力驱动。游轮上配备了容量达7500千瓦时的船用动力电池,相当于100辆左右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总和,是目前世界上动力电池容量最大的纯电动船舶,先后被列入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和交通部交通强国试点项目。

为保障游轮用能可靠,宜昌供电公司组织专班,在船舶设计阶段与湖北宜昌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对接,了解船舶用电需求,交流岸电技术。宜昌供电公司根据游轮的特点,优化了原设计中的低压充电方案,创新提出了“高压充电、低压补电”的充电方式,让游轮充电时间比原设计的低压充电方案缩短75%,大大提升了充电效率和岸电接入便利性。

2020年5月,宜昌供电公司提前在宜昌三峡游客中心码头建设长江流域首套专用高压充电设施。船舶在此充电后,航行至秭归港上游,还可在秭归港、太平溪、三斗坪等多个游轮港口使用低压设施补电。高压充电设施和低压补电设施形成了一张覆盖游轮航线的充电网,全程为游轮提供可靠充电保障。

长江三峡1号游轮一次充电可持续航行100千米。经测算,该游轮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530吨,减排有害气体1660吨,为宜昌地区长江生态保护、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电动游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