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企业正文

手握数十亿元电池订单 捷威动力2022开局便率先“抢跑”?

2022-04-01 08:38来源:电池中国作者:CBEA电池中国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池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6.5万辆,同比增长154.7%,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已经达到17.9%,今年突破20%已是大概率事件。在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向前发展的情况下,主流车企纷纷提前在动力电池端强化合作布局。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池中国”ID:cbea_battery 作者:电池中国)

这背后的逻辑,一是优质电池紧缺,如果车企仅绑定一两家客户,一有什么“风吹草动”的情况,很可能就会面临动力电池供应不足的难题,这种情况其实已经多次上演,导入多家优质电池供应商,对于优化电池供应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二是,部分二线电池企业在研发、产品、产能、管理、成本和供应链等方面已经具备优势。

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自2021年以来,部分第二阵营的电池企业,无论是装机量排名,还是产能布局都在快速提升,同时愈发受到主流车企的青睐,长单、定点、入股等应接不暇,主机厂有意将资源向这些电池企业倾斜。

今年2月,奇瑞新能源与捷威动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动力电池供需联动和产能保证达成深度合作。奇瑞新能源计划在未来3年将向捷威动力采购总金额达50亿元的动力电池。

除了奇瑞新能源的3年50亿元“长单”,据电池中国了解,长城汽车、合众新能源、东风汽车等也在深化与捷威动力在电池供应方面的长期战略合作。

在下游客户电池订单的带动下,捷威动力自2021年年初以来,电池装机量持续攀升,连续多月站稳中国市场TOP10,软包电池装机量稳固在TOP3。同时,基于下游主流车企订单需求及支持,捷威动力在产品研发、产能布局、供应链延伸及资本吸引等方面都在加速“蜕变”,向头部电池企业跃进。

01装机量持续攀升 二线阵营新“黑马”引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捷威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0.25GWh,在中国市场排名第7。据悉,捷威动力2月主要配套车企分别为合众新能源、长城汽车和奇瑞新能源。

回看2021年配套情况,捷威动力装机量较2020年同比增长超过125%。值得注意的是,捷威动力2020年仅小批量配套长城汽车,但到2021年供货大幅增长,长城汽车也跃升至捷威动力当年第一大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捷威动力在保持与长城、奇瑞、合众、东风等核心客户深度合作的基础上,也受到了更多车企的青睐。据统计,仅2021年捷威动力就获得了国内外多家车企的订单或定点,客户结构不断丰富。

具体来看,2021年6月,捷威动力获得吉利商用车的正式定点通知;10月,获得上汽集团的定点通知;11月,获得威马汽车定点,与造车新势力合作持续加强;12月,获得东风悦达起亚正式定点;2022年3月,获得大运汽车正式定点等。

与国外主流车企合作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也是在2021年,捷威动力通过东风日产ASES审核,通过大众供应商质量体系审核,收到欧洲某头部汽车品牌新产品开发需求等。这些成果一方面为其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也是国际头部客户对捷威动力产品、技术和研发能力的认可。

奇瑞新能源3年50亿元的长单,与其他现有客户的深化合作,以及其它车企新客户的定点,都将带动捷威动力电池需求的快速攀升,搅动现有市场格局。

02软包三元向上,完善磷酸铁锂等产品矩阵

作为国内软包电池前三甲,捷威动力一直看好软包动力电池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市场前景。捷威动力认为,凭借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灵活性及快充优势,软包电池在中高端车型上将会大有可为,这也与戴姆勒、通用、雷诺、现代等国际主流车企对软包电池的判断类似。

在软包三元单体电芯研发方面,目前捷威动力已开发出能量密度约330Wh/kg的软包电芯,产品性能指标已经国际客户测评认可。

在系统层面,捷威动力首创了类似于方形电池CTP结构的“LCM&积木电池”。据捷威动力介绍,“LCM&积木电池”的思路是基于软包大模组概念,通过对电池厚度、长度、宽度不同尺寸的设计来提高空间利用率,使电芯在电池包内以搭积木形式排列,灵活性极高,使体积利用率提升8%~12%,成本下降10%~15%;同时减少30~40%零配件,模组能量密度达264Wh/kg,并支持快充技术。

目前,捷威动力软包电池布局了355模组、590模组、定制化LCM模组三大平台,实现纯电动、PHEV、HEV等多款新能源车型配套用电池产品全覆盖。

另外,为满足经济性车型,以及储能市场应用需求,捷威动力也已经完成方形磷酸铁锂电池产品的布局,相关产能已经启动建设。

“捷威动力2011年就已拥有磷酸铁锂电池核心技术并实现产品量产。”据捷威动力介绍,其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单体电芯能量密度可以达到190Wh/kg,今年将量产。据了解,捷威动力已在盐城、长兴、滁州等地布局了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此外,在下一代技术方面,2021年11月,捷威动力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共建了“固研先进电池联合实验室”,将聚焦固态电池的关键技术研发。2021年底启动院士工作站二期项目,积极开展新型电解液、材料及界面原位表征分析等多项技术课题研究,参与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系列活动。2022年承担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的高比能锂离子电池开发项目。未来,捷威动力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

03加快产能布局,剑指头部阵营

技术研发的持续突破,为其带来了广泛的新客户,而为了满足动力、储能电池交付,捷威动力也在积极扩充动力电池产能。

今年2月,捷威动力与滁州天长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捷威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滁州达成合作。该项目规划产能20GWh,产品类型涵盖磷酸铁锂、三元材料体系,项目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四个月之前,捷威动力湖州长兴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已经启动建设,产品同样涵盖三元和磷酸铁锂体系,覆盖方型、软包等技术路线,主要应用于储能与动力市场,预计将于2023年年初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捷威动力已经在天津、嘉兴、盐城、长兴、滁州布局了五大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根据捷威动力的规划,到2025年将实现100GWh的电池产能规模,上述基地的建成投产,一方面将大幅提升其交付效率和能力,为开拓更多头部车企备好“粮草”;另一方面将丰富和完善其产品体系,满足下游客户多元化电池需求。

04加快供应链布局,崛起之路强势开启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高景气度,正带动相关各方对动力电池布局的快速扩张,从而引发对上游材料需求的“井喷”。长期来看,保障供应链安全将成为电池企业稳续发展的一大重点,谁能率先锁定原材料,则有望在下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

基于此考量,手握巨量订单的捷威动力,也在加紧与头部材料企业的“捆绑”。

3月6日,捷威动力与龙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捷威动力拟于2022-2024年期间向龙佰集团采购锂电正负极材料,两种材料的年采购数量计划均不低于捷威动力相关材料使用量的50%。

此外,双方还将在产业协同、技术研发、供应体系、项目建设等领域深度绑定,建立紧密、稳定的供应关系。

捷威动力此次的合作方龙佰集团,在磷酸铁、磷酸铁锂和人造石墨等锂电材料项目上,累积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产能规划接近100万吨。

通过与上游的深化合作,捷威动力将为其未来产能的有效释放提供保障,预计接下来捷威在上游产业链布局方面还会有更多动作,以巩固其供应链安全,增强成本竞争力。

手握大客户数十亿元订单,同时与国内外多家头部车企、储能客户的合作取得进展,捷威动力有备而来的产能布局,将为其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攀升和市占率的提升提供有力支撑,“黑马”显然不是它追求的终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