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国电南自2021年净利2.58亿 同比增长282.74%

2022-04-01 11:1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国电南自电力自动化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防控下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彰显强大韧性。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步伐加快,电力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电力自动化作为电力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属于基础建设领域,其市场需求与电力投资规模密切相关。国内电力自动化行业整体技术实力较强,自主化程度较高,市场需求相对稳定,新的需求点持续涌现,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转型压力较大。

近日,国电南自发布2021年度公司业绩报告,累计完成订货合同金额87.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0.76%。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58.9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7.11%;实现利润总额4.8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4.51%;实现净利润4.38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82.74%。

公司当前产业涵盖电网自动化、电厂及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信息与安全技术、电力电子等五大核心板块,同时以生产制造和系统集成为支撑,主要在电力、工业、新能源等领域为客户提供配套自动化、信息化产品、集成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主要产品系列包括电网自动化产品、电厂自动化产品、水电自动化产品、轨道交通自动化产品、信息与安全技术产品服务、新能源和输变电系统集成业务等。

2021 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 58.93 亿元,同比上升 8.61 亿元,完成本年度预算的 107.14%,其中: 产品类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总包类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本期总体毛利率水平较上 年同期有所降低。



电网自动化产业

随着“双碳”进程加快和能源转型深化,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成为关键环节。国家电网把构建新型 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其未来五年计划投入 3500 亿美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有力促进电网灵活协调运行能力的提升,电网投资有望向配网智能化、特高压、数字化等方向倾斜,国家电网将继续加快构建智能电网,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和应用,加快信息采集、感知、处理、应用等环节建设,推进电力数据共享和价值挖掘。

公司电网自动化产业累计订货346,429万元,营业收入251,913万元。

公司变电站自动化业务继续保持电力系统市场地位,在国网及南网中标的重大项目有:新疆乌苏750kV变电站工程、湖北编钟500kV变电站工程、山东鲁中500kV变电站工程、蒙东500kV科尔沁变电站工程、广东澄海500kV变电站工程、广东苏区(梅蓄)500kV开关站工程、陕西永康330kV变电站工程、安徽黄垄220kV变电站工程、河北桥西220kV变电站工程、浙江长征220kV变电站工程、湖南蒙泉220kV变电站工程等一批工程。

此外,公司在光伏、风电、石化、冶金、储能等行业得到应用与推广,在拓展电力系统外(工业用户)市场方面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河北沽源县180MW光伏示范项目、四川金川25MW光伏项目、广东石仔岭5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吉林大安大岗子镇一期100MW风电项目、黑龙江富裕友谊风电项目、甘肃白银融辉平川100MW风电项目、内蒙古年产20万吨1,4-丁二醇项目、江苏高端不锈钢热轧项目、华能铁岭宝力风电储能项目、马钢储能项目等多个项目。

在海外市场中,公司中标孟加拉达卡地区电网系统扩容和升级项目、乌干达输变电项目、埃塞铁路供电改造项目、肯尼亚变电站项目、博茨瓦纳铜矿项目、菲律宾电网项目等。

公司在线监测专业,聚焦智能电网、数字电厂、智慧工厂业务,围绕智能监测、智能预警诊断、智能运维等功能,开展智能传感、感传一体化、无线通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等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研制。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及实施国网河北检修公司1000kV特高压邢台站在线监测招标、2021年度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批在线监测框架招标、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火电厂电气设备态势感知与智能预警诊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核电厂电源系统全景感知与智能运维平台等项目。

电厂及工业自动化产业

能源结构调整加速,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发布数据显示,2021 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 性突破 10 亿千瓦,水电、风电装机均超 3 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新能源年发 电量首次突破 1 万亿千瓦时大关,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信息要素将更多参与到能源生产和消费中,数字技术融入电厂建设各个环节,促进形成“生产智 能化、服务生态化、管理协同化、决策数据化”的发电新生态,有力提升数字价值创造水平。

公司电厂及工业自动化产业累计订货131,268万元,营业收入103,230万元。

热控专业:主要产品为火电厂DCS、DEH控制系统。公司在maxDNA基础上,研制出新一代分散控制系统“华电睿蓝”,提升了重大装备的国产化率和工控安全水平。同时,公司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向数字化电厂转型,并积极延伸产业链,加大在煤炭、船舶、化工领域的拓展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及实施浙江龙游TCS改造,中标及实施华电句容#1机组国产化DCS、DEH改造等项目。

电气专业:为发电企业提供涵盖电厂网控、电厂厂用电、电厂电气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发、配、输、用电监控和测控,提供各个容量等级的电厂电气自动化的完整解决方案。近年来,在保持传统火电厂业务外,公司在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领域取得较好的应用业绩。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及实施广东、浙江、甘肃等地项目。

水电自动化专业:主要开展数字化水电厂、水电远程诊断平台及故障诊断专家系统研发工作;开展水电一体化系统平台、自主可控计算机监控系统及相关水电硬件系统研制工作。公司水电自动化专业产品综合技术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前列。报告期内,公司“华电睿信”系列产品在大型水电站实现了自主可控的成熟应用,中标乌溪江公司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自主可控与智能化研究及应用项目、贵州北盘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光伏电站远程集控建设项目等。

水资源及水利信息化专业:开展智慧水利水务和水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流域水电站群发电优化调度系统、流域水电站群防洪调度系统、水情测报系统等研发。报告期内,智慧水利信息化平台在南水北调、福建枋洋、引江济淮等多个国家重点水利枢纽工程项目成功运用。

风机主控系统:公司自主可控“华电睿风”风电主控系统处于试点运行阶段,初步实现了多机型、多场景、多容量工程应用。报告期内,完成宁夏宁东风场及南华山风场风电主控国产化改造、福建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主控项目等。

轨道交通自动化产业

根据国家铁路集团统计,2021 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7489 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 6616 亿元;投产新线 4208 公里,其中高铁 2168 公里,全面完成了年度铁路建设任务。截至 2021 年底, 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 15 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 4 万公里。此外,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1 年,新增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35 条,新增运营里程 1168 公里,较去年增长约 15%。

公司轨道交通自动化产业累计订货28,708万元,营业收入27,455万元。

公司主要从事铁路和地铁两个领域的综合自动化系统、综合监控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电力监控系统、交流保护装置、RTU等的设备生产和集成总包服务业务。在铁路项目领域,国家大力发展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报告期内公司签订了铁路牵引变电所无人化改造项目;新建黄黄高铁、郑万高铁、中兰铁路、福厦铁路等牵引供电综自系统;新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电力RTU等项目。在地铁项目领域,城市轨道交通向轻轨、单轨、现代有轨电车、磁悬浮等制式多样化发展,公司中标杭州、沈阳、南京、北京、台州等地项目。

信息与安全技术产业

随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和 产业数字化协同推进,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迎来关键时刻,《网络安全产 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提出到 2023 年,我国网络 安全产业规模超过 250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15%。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 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信息化、数字化影响逐渐扩大,企业智能理念兴起,人类专业知识与人工智 能、机器学习、NLP 和模式识别等结合更加紧密,智能预测与决策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率。

公司信息与安全技术产业累计订货66,342万元,营业收入41,523万元。

在信息化领域,公司推进项目化向产品化转型,构建“数据+安全”体系。报告期内,公司一是稳定发展系统内支撑业务、燃料全过程管理系统等信息化项目;二是发展数字化业务,中标及实施粤电花都数字电厂、华电河南公司新能源集控平台、华电陕西公司新能源集控平台等项目;三是大力发展信息安全专业,联合共建电力自动化系统国产密码融合创新实验室,开展商用密码技术应用研究,积极开拓电力行业、电子政务等密码评估和等保测评业务,中标两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地方党政机关等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测评项目,形成较为完善的网络安全技术和服务体系。

电力电子产业

电力电子是基础产业,应用领域十分广泛,覆盖国防、工业、交通运输、能源、通信系统、电力 系统、计算机系统、新能源系统以及家用电器等。随着国家智能电网建设、低碳减排、新能源开 发等需求日益突出,电力电子成为现代能源变化的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在高效节能、能源转换、 电能质量治理等方面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

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发展趋势愈加明显,电力电子技术将通过特高压及柔性直流输电、大容量储 能等应用朝着价值链高端迈进,有望向相关行业释放更多的乘数效应。

公司电力电子产业累计订货18,007万元,营业收入12,452万元。

节能类产品领域:公司主要产品为高压变频器、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回馈、吸收装置等。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进行热网项目及火电风机、水泵变频改造,中标及实施华电能源富拉尔基发电厂向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供热热网项目高压、低压变频器采购项目、乌鲁木齐供热改造高压变频调速项目等。

电能质量治理类产品领域:公司主要产品为高压静止无功发生器等,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场站接入,实现新能源场站的无功调节与电压支撑。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广东、浙江、越南等地项目。能源转换类产品领域:公司主要产品有储能双向变流器等,定位于火电厂一次调频、新能源的调频、新能源消纳、用户侧峰谷套利,行业处于发展期。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及实施河南新乡等地项目。

公司生产制造中心累计订货38,126万元,营业收入29,223万元。

在开关柜业务领域,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高压、低压开关柜和配电箱等。报告期内,公司中标柬埔寨燃煤电站低压开关柜项目、江北图书馆工程项目等。

在直流业务领域,公司有十多年的生产制造及研发经验,市场份额较稳定,主要产品为直流电源屏、交流电源屏等。报告期内,中标及实施菲律宾、柬埔寨、埃塞等地项目。

公司系统集成中心累计订货249,267万元,营业收入119,784万元。

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EPC总承包、光伏发电EPC总承包、升压站EPC总承包以及综合能源总承包业务,类型涵盖了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山地光伏电站、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陆上风电、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微电网、智慧能源、多能互补、增量配电、环保工程(废水、废气处理)、海外电力工程等。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及实施重庆、河南、广东等地多个新能源项目。

微信截图_20220401110355.png

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微信截图_20220401110426.png

经营计划

2022 年公司将聚焦安全环保,筑牢发展根基,聚焦提质增效,提升发展效益,聚焦科技创新,增 强发展活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预计 2022 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 622,414 万元;预计营业费用 37,379 万元,管理费用 36,283 万元,研发费用 37,739 万元,财务费用 4,200 万元;预计利润总额 35,255 万元,归属于母公司 所有者的净利润 11,093 万元,每股收益 0.16 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南自查看更多>电力自动化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