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市场正文

“十四五”我国电力需求仍将稳步提升 以风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展空间大

2022-04-06 11:39来源:立鼎产业研究网关键词:清洁能源风电装机容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用电量持续增长。近十年我国经济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速,2020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虽然对经济增长产生了较大影响,但得益于政府快速响应,疫情在短期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经济恢复稳中向好。“十四五”阶段,我国经济水平由高增速向着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2011~2020中国GDP及同比变化

5.jpg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1~2020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及同比变化

6.jpg

来源:国家统计局

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保持增长态势。我国发电端装机容量稳定增长,其中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近年来增速最快,占比逐渐增大。根据中电联数据,截至2021年底,我国火、水、风、光发电累计装机占比分别为54.65%、16.40%、13.83%、12.88%。我国风电装机持续高速增长,受陆上风电补贴退坡带来的抢装潮影响,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高达7167万千瓦,同比增长178.64%。2021年以来,受成本下降和海上风电补贴退坡刺激装机量保持高增,2021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4757万千瓦。

2012-2021年中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构成

7.jpg

来源:中电联

2012-2021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及同比增速


8.jpg

来源:中电联

“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大增。根据GEIDCO发布的《中国“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中预测,2025年我国发电装机将达29.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7.7%,风电光伏保持较高增速,风电装机容量预计达到5.36亿千瓦,占所有发电装机容量的18.2%。另据国家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到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2亿千瓦以上,未来风电、太阳能装机规模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以风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展空间较大。

2021年国内累积发电装机容量构成

9.jpg

来源:中电联

2025年国内累积发电装机规模(亿千瓦)

10.jpg

来源:GEIDCO

“以大代小”陆续启动,老旧风场更新改造推进。风电技术经过多年的变革已经跟早期有了极大的进步,部分老旧风机存在功率低、效率低、使用时长短、维修保养费用高以及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因此针对这部分风场的“以大代小”就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我国风电机组退役改造置换的需求分析和政策建议》一文的测算,“十四五”期间累计退役机组容量将超过120万千瓦,全国改造置换机组需求将超过2000万千瓦;“十五五”期间,风电机组退役改造置换规模约4000万千瓦。2021年8月30日,宁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的通知》,成为首个推出“以大代小”细则的城市,其他城市也将陆续展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装机容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