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其他报道正文

今年一季度 新疆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工程外送电量超100亿千瓦时

2022-04-06 17:50来源:中新网新疆关键词:特高压特高压工程疆电外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哈密围绕疆电外送和资源转换战略实施,充分利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功效,积极组织电源企业参与疆电外送电力交易,不断提升疆电外送通道的利用效率,促进外送电量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外送电量年内首超100亿千瓦时,达到114亿千瓦时。

每天,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城子光伏园区内,安波和同事们定时在光伏板群中穿梭检查、登记光伏板运行情况。今年,电站所发的电能,市场消纳能力创历史新高,产生了稳定可观的经济效益。据介绍,安波所在电站的弃光率从2016年的10%以上,降到了现在1%以内后,每年可以带来经济效益超过了300万元。为了能够顺利完成疆电外送下达的上网电量任务,企业加大了智能化技术改造和安全生产管理的力度,不断提高光伏电站的运行质量。安波告诉记者,他们上了一个智能平台,这个智能平台,把自动化水平就提升了,能够智能预判,对他们对设备的掌控,比如说设备的缺陷,设备运行的状态,有非常便利的了解和直观的判断。最高一个2万千瓦光伏电站,一个月发电量能达到300万到320万度。

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是新疆最大的光伏园区之一,目前已有21家企业入驻,总装机容量82万千瓦,目前电能主要依靠疆电外送工程进行消纳。在哈密天山换流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将来自石城子光伏产业园的光电,周边的风电以及配套的煤电进行组合,送往华中电网,单日最高输送功率达到了6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所占比例超过了40%。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哈密天山换流站站长寻传宝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天中直流实现外送电量114亿千瓦时,同比有小幅度的增长,预计年度送电量将达历史新高。投运以来累计实现外送电量超270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燃烧标准煤约80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1000万吨、二氧化硫68万吨、氮氧化物58万吨,助力了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和建设的直流输电大动脉,是国内首个“双八百”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重要枢纽工程。为了更好服务于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新能源外送,去年7月,工程输送功率从360万千瓦首次提升至600万千瓦运行。同时在精益化检修、智能化运维、信息化支撑等方面进行探索,大力推进智能机器人代人、全自动巡检系统、消防自动化系统等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检修作业时间,降低对疆电外送工作的影响。寻传宝告诉记者,他们计划本月开展年度综合检修,目前设备运行稳定,检修准备工作就绪。主要为确保6月至9月迎峰度夏期间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安排的此次年度综合检修工作将为天中直流外送负荷进一步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特高压工程查看更多>疆电外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