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电煤短缺 越南电力集团呼吁节约用电

2022-04-08 09:29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谢兴名关键词:电力供应用电量电力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越南《工商报》3月30日报道,越南电力公司(EVN)表示,由于火电厂的煤炭供应不足,因此在炎热季节用电高峰期电力供应面临困难。因此,有必要节约和高效用电。

电煤短缺

今年一季度,越南电力集团火力发电厂获得的煤炭总量为449万吨,相当于订购量的76.76%(订购总量为585万吨)。

由于煤炭供应不足,库存量少,截至3月底越南电力集团旗下多家燃煤发电厂被迫中止或减少运转。具体来说:宜山1期、永昂1期、永新2期、沿海1期火力发电厂目前的燃煤库存量,只足够一台发电机发挥60%—70%的产能。海防燃煤发电厂的燃煤库存量只够运行4台机组中的1台。因此,由于发电用煤不足,越南整个国家电网的燃煤发电缺口达3000多兆瓦。

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旱季高温高峰期,燃煤发电对保障电力供应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4—7月的越南北部地区来说。

为积极应对缺电风险,越南电力集团号召民众和用电者采取节电措施,如关闭不必要的用电设备、避免在高峰时段使用过多电器、合理使用空调等,有助于缓解供电困难。

政府出手

据越通社报道,4月3日上午,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主持召开供电和用于电力生产煤炭和天然气供应情况会议。

范明政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确保电力供应充足稳定是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最重要任务之一。近期,随着经济社会增长,在转向安全适应新冠肺炎疫情,恢复和发展经济社会后,能源需求,特别是电力需求也随之增加。此外,世界能源供应和价格也波动。

因此,2021年12月24日,政府总理已下发关于用电需求预测,节约和有效用电,确保2022年和后续各年电力供应充足的第1813号通知。然而,通知实施3个月后没有取得好效果。政府总理要求各部门和有关单位需承担其在实施交办任务中的责任,同时提出有效实施措施,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据越南电力集团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该集团已确保为越南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电力需求增长高于计划。据该集团到2025年电力需求预测,2025年南部和中部地区基本确保供电充足。对于北部,电力需求占越南全国的近50%,预计增速将高于越南全国平均水平。

范明政建议各部门、机关、单位和企业急需发挥电力自主、自强,减少对外部的依赖度。眼前的任务是集中精力开发服务电力生产的原料来源的效率,合理进口原料,不让失衡现象出现。

国外购电

越南电力集团下属的第二电力项目管理委员会将建设两个新的输电线路建设项目,以接收来自老挝水电站的电力。3月31日,越南电力集团与相关项目承包商完成了合同签订。

第一个项目将在位于越南中部高地的崑嵩省玉回县建设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和变电站。该线路将从Namkon1号、2号和3号水力发电厂接收电力,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建设。

第二条线路是在广南省中部的南江地区建设220千伏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工程计划于2023年第一季度(1-3月)完成,将用于输送Namemon水电站发出的电力。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上述两个项目的总投资估计为5000亿越南盾(约合2190万美元)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