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国际正文

频繁停电影响经济民生 “中国力量”有望终结津巴布韦电荒

2022-04-08 13:1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高俊雅关键词:电力供应拉闸限电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多国内亲友问我,你在津巴布韦当驻外记者,工作生活上都有哪些困难和不便?我觉得其他困难都可以克服,但频繁的停电可以说是生活中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之一了。在这里,停电基本没有任何通知,说停就停,停多久也没谱。有时是因为故障,但绝大多数时候是因为电力短缺导致的拉闸限电。今年以来,记者站所在区域已经至少停电40次,平均每3天停一次电。

津巴布韦面临“电荒”的原因有哪些?该国正在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作为津巴布韦的友好伙伴,中国又能为津巴布韦做些什么?

津巴布韦缺电之痛:捧着“金饭碗”受穷

停电对津巴布韦人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记者曾经历过连续100多个小时没电,也经历过连续2个月每天停电18个小时以上,只在23时到次日早晨5时之间来电。而对首都以外的当地民众来说,停电时间可能更长。

如此缺电的津巴布韦,其实并不缺乏电力来源。该国有着丰富的水电和火电资源,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曾向南非等周边国家售电。但由于缺乏投资,加上电力需求不断增加,目前该国的电力供应连满足国内需求都十分困难,这也导致了频繁的拉闸限电。

目前津巴布韦电力供应主要来自“一水一火”两个发电站——卡里巴南岸水电站和万盖燃煤电站。

卡里巴南岸水电站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经过几次改造扩容后,目前该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1050兆瓦,然而由于部分设备老化,实际发电量远达不到装机容量,目前为687兆瓦。另外,该水电站受降雨的影响很大。比如2019年津巴布韦遭遇旱灾,降水不足导致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水位严重降低,发电量急剧下滑到正常时期的三分之一,拉闸限电成了那一年津巴布韦民众和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常态。2021年年底以来,卡里巴大坝进入维护期,水电站部分机组需要停运,发电量明显减少,也导致频频停电。

万盖燃煤电站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总装机容量达920兆瓦,然而由于管理不善、设备老化等原因,目前该电站的发电量不足总装机容量的一半,仅为406兆瓦,不少发电机组处于维护状态。

研究显示,目前津巴布韦全国有2000兆瓦电力需求,而该国发电能力不足1500兆瓦,缺口需要从邻国南非、莫桑比克和赞比亚进口。津政府表示,每月要花费1700万美元的外汇用于购电。由于经济不景气、外汇紧缺,津电力部门不时拖欠邻国购电款项,被邻国“断供”的现象时有发生,加剧“电荒”,影响企业生产和民众生活。津政府数据显示,每年该国企业因拉闸限电损失超10亿美元,占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5%以上。

此外,受经费不足、管理不善等原因影响,津巴布韦经常发生电力系统基建设备被偷盗事件,比如变压器、铜导体、电缆等都曾遭到盗窃和破坏。津巴布韦电力部门表示,每年该国因变压器和电缆被偷盗造成的损失就超过200万美元。

“中国力量”助津巴布韦将资源转化为能源

拥有丰富发电资源的津巴布韦并非不想兴建新的电站缓解电荒,但受限于资金、技术等诸多瓶颈,加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其施加的制裁,津巴布韦发展电力事业举步维艰。2005年以来,津政府开始推行“向东看”政策,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各领域合作。在中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共同帮助下,两国在能源领域进行了深度合作,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2018年3月,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水电国际)承建的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竣工,总装机容量300兆瓦,将该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提升了50%,大大减小了津巴布韦的电力缺口。

此外,目前中水电国际承建的另一项目——万盖燃煤电站扩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2018年6月开工,是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最大的电力项目。2023年建成后,将增加600兆瓦电力供应,预计可以完全弥补津巴布韦的电力缺口。

不过,随着津巴布韦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和居民对电力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曾表示,由于制造业的不断发展,预计该国2025年电力需求将达2500-3000兆瓦。届时新的供电缺口又将出现。他表示,该国将继续与中国等国际力量加大能源合作力度,以满足企业和民众的用电需求。

目前,在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交界的赞比西河上,由中企参与的另一个水电站正在巴托卡峡谷开展前期建设工作,该水电站建成后,将为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带来2400兆瓦电力供应。届时津巴布韦不仅能够实现电力自给,还有望向邻国出口电力。

中非能源合作的未来“路线图”

除了传统能源之外,在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中津两国也在不断加大合作力度。记者曾多次到当地农村采访,在一些没有电的农村地区,却依然能收到手机信号。一问才知道,中国企业在当地架设了太阳能供电的手机基站,确保手机信号“无死角”。在这些村庄,许多年轻人都购买了价廉物美的“中国造”太阳能电池板给手机充电。“中国力量”用这种方式,让村里的年轻人能够触摸到更广阔的世界。

中国与津巴布韦的能源合作,是中非能源合作的一个缩影。国新办发布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显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利用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输变电线路6.6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有效提高了非洲各国的能源自给能力。

放眼未来,《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为中非能源合作擘画了“路线图”:中国将支持非洲提高水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基于非洲各国发展水平和能源需求,积极开发太阳能、风能、地热、沼气、潮流、波浪等可再生能源,通过分布式供电技术为非洲偏远地区提供稳定、可负担电力供应,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力量”将为保障非洲能源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中非能源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高俊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拉闸限电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