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其他报道正文

江苏“最老”500千伏变电站主变压器退役

2022-04-08 17: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黄蕾 崔姗 宋博关键词:变压器变电站西电东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最早投运的500千伏变电站——徐州500千伏任庄变完成主变拆除工作,不久后将换上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变压器

500千伏任庄变电站于1987年建成投运,是江苏首批投运的500千伏输电工程,也是北电南送、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变电站。站内两组主变压器产自日本,容量500兆伏安,已连续安全运行近35年,有力支撑了徐州当地以及江苏、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

“由于平时维护较好,运行工况稳定,这两组变压器使用时间都超过了30年的平均年限。但近期经过专项状态评估,两组变压器均已存在运行风险,且因进口设备维护检修成本高,需要尽快更换。”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徐州运维站主任张佰庆表示,更换变压器后,将有效降低变电站运行风险,江苏主网运行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本次改造工程将拆除原有两组主变压器,换装1台容量为1000兆伏安的新变压器。新变压器由我国生产,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噪声低、抗短路能力极强、温升低等特点,并通过参数优化、材料创新、结构优化等措施大大降低了变压器自身损耗。试验数据显示,该变压器能源利用率超过国家标准50%,在满负荷运行条件下,每年可节约电能534万千瓦时,相当于20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此外,原进口1号、2号主变为三相分体式变压器,国产化改造完成后相当于用1组变压器替代了2组变压器,节省土地面积约60%,同时为远期扩建新变压器预留了充足的位置,为满足今后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江苏早期投运的500千伏变电站站内成套电力设备大部分进口自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多年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不断推动电网电力设备国产化,目前江苏省内500千伏变压器国产化率已高达94%。

据悉,任庄变电站变压器改造工程将于今年9月份完工。为了保障改造工程顺利进行,国网江苏电力建立重大问题每日会商协调机制,成立作业风险点辨识专项工作小组,建立柔性督察队,强化日计划管理,确保现场安全可控在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