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优惠电价取消!电力市场化时代全面来临!

2022-04-08 17:5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力市场电价云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隆基股份4月6日发布公告称于2022年4月1日收到《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用电价格的函》,函告: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清理优惠电价政策的要求,取消隆基股份在云南省享有的优惠电价政策和措施,自2021年9月1日起,隆基股份全部用电价格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形成,直接与电网企业结算。

逐步清理电价优惠政策,云南全面电力市场化进程又进一步!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背景:能耗双控日趋严格

众所周知,云南水资源丰富,但曾受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用电负荷培育滞后等因素影响,云南清洁水电消纳面临巨大压力。2016年弃水电量315亿千瓦时,2017年弃水电量287亿千瓦时,大量弃水不仅造成水资源浪费,还给发电企业带来巨大经营压力。为了有效消纳弃水电量,云南相关部门于2017年、2018年先后印发《关于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实施优价满发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专项用电方案》,通过优惠电价引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

在这样的背景下,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10日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公司在云南省投资建设单晶硅棒硅片、高效电池组件、特色农业光伏电站产业链,带动千亿级单晶光伏产业集群和云南省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支持达成合作战略合作意向。

但随着双碳目标的确立,能耗双控日趋严格,国家对高耗能企业的管理力度加大。电解铝属于高耗能行业,也是碳排放的重点行业。2021年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文件指出,严禁对电解铝行业实施优惠电价政策,严禁组织电解铝企业电力市场专场交易等,已经实施和组织的应立即取消。

2021年10月25日,云南发改委和保山发改委发文称取消电解铝行业和工业硅行业优惠电价政策,意味着此次云南取消优惠电价并非只针对隆基股份。

另外云南《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要求以石化、化工、煤化工、钢铁、焦化、建材、有色等行业为重点,建立“两高”项目清单管理制度,淘汰退出一批低效落后产能,积极引导企业推进绿色低碳生产,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上述政策意在加强重点行业管控,涉及到工业硅、黄磷等企业。这也意味着隆基优惠电价被取消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展望:优惠电价不再 用电大户消纳绿电需求增强

2021年,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火电行业陷入成本倒挂、全线亏损的状态;“双碳”目标的确立,促使国家对能耗双控的监管力度加大;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加快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步伐。

一系列背景下,2021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交易价格浮动比例,引入电网代理购电机制,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电力全面市场化建设步伐加快!政策落实后,大部分地区的市场化交易电价都呈现上涨态势,电价一降再降的局面已成过去,电价真正实现了“能涨能跌”!

硅片生产企业用电量大,电力能源消耗是高纯晶硅以及硅片拉晶制造的重要成本之一,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综合电耗约占制造成本35%以上,硅片全工序加工成本中电费占比为15%左右,因此光伏企业往往选择电价较为便宜的地区投建生产基地。

用电大户对于电价波动是非常敏感的,优惠电价的取消将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随着绿电的普及,未来也有可能会将能耗双控、高耗能企业电力交易与绿色电力挂钩,用电大户消纳绿电的需求将会增强。

另外对于高耗能行业来说,例如电解铝行业,国家对其采取一定限制措施,例如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已成为趋势。2022年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门发文称坚持绿色发展,整合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等差别化电价政策,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对能效达到基准水平的存量企业和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在建、拟建企业用电不加价,未达到的根据能效水平差距实行阶梯电价,加价电费专项用于支持企业节能减污降碳技术改造。

2022年3月25日云南省发改委等12部门发文称认真落实国家统一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强化电价政策与产业和环保政策的协同,对能效达到基准水平的存量企业和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在建、拟建企业用电不加价,未达到的根据能效水平差距实行阶梯电价,加价电费专项用于支持企业节能减污降碳技术改造。

扫码阅读:《云南取消隆基股份优惠电价 全部用电价格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形成》

电力小程序码 (31).jpg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云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