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海阳核电“核能+光伏”工程正式投运

2022-04-11 16:53来源: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作者:姜立波、符铎关键词:海阳核电核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海阳核电核能光伏”工程正式投运。该工程是山东核电探索核能与新能源耦合,实现多能互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的又一创新实践。

该工程装机容量为1009千瓦,年发电量约126万千瓦时,采用“就地逆变,集中并网”方式,高效利用厂区空余场地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工程所发电量“自发自用,就地消纳”,主要用于施工临建区日常用电以及后续项目建设的施工用电,同比使用市政用电,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414.26吨,减排二氧化碳1260吨、二氧化硫38吨、氮氧化物19吨,同时有效盘活了核电厂区空余土地资源,提高了能源资源利用率,多方位打造“绿色工地”。

海阳核电厂区“核能+光伏+储能”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后续将一体化推进厂区地面光伏、屋面光伏、光伏廊道等建设,在增加光伏容量的同时,研究与电储能结合,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建设光储充一体化车棚、厂区智慧路灯等,持续优化厂区用能结构,多维度建设“绿色厂区”。

此前,山东核电采用“智慧化”手段,基于“水热同传”工程在员工宿舍区建成了集分布式光伏供电、核能供热供水、水储能、电储能为一体的“水热电储”综合智慧能源示范工程,打造了以“核能+综合智慧能源”为特色的“绿色社区”。

未来,山东核电将持续探索实施“核能+新能源+储能”模式,全方位打造涵盖“绿色工地”“绿色厂区”及“绿色社区”的“绿色园区”。同时加大新能源与在运、在建核电机组耦合应用场景的创新和开发,推动清洁电力大规模消纳和源、网、荷、储深度协同,助力碳达峰中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