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市场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建设电力数据供应链 汇聚智能电网百亿条数据

2022-04-12 08:37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力数据电网数字化国网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6日12时,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完成了前一日山东工业用电量分析数据汇总。按照山东省全省工业运行日调度工作机制,该公司需每日向政府相关部门报送该数据。

电力数据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晴雨表”,为山东省委省政府研判全省宏观经济发展、组织复工复产、开展数字防疫等工作提供辅助。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探索电力数据管理组织模式和业务模式优化,率先建成涵盖数据产生、治理、应用全环节的高效合规电力数据供应链,实时汇聚电网全环节数据,促进了数据要素高效流动,助推电网数字化发展和能源消费变革。

汇聚智能电网百亿条数据

一张表,能够动态展示电网企业安全、发展、建设、生产、营销等专业的核心业务数据。

一张图,能够全景显示变电站、充电站、营业厅、台区、仓库、在建工程的各类信息。

2021年9月份,威海“精致电网”全景导航器1.0版本发布。这是国网山东电力基于电力数据供应链高效接入、可靠存储、质量治理、数据共享、价值挖掘等基础数据能力开发的第一个产品。全景导航器能多维度展现威海“精致电网”建设进度、成效,还能多层次诊断分析企业经营管理薄弱环节,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助力威海精致城市建设。

相关数据显示,全景导航器应用半年以来,共促进电网企业整改安全生产问题148项,配网故障停电、非计划停电和频繁停电发生次数显著下降,全年用户平均停电时间降至1.89时·户。

“数据供应链是一套综合全面的数据技术、治理、运营体系,数据全量高效汇聚、全链路透明感知、全过程追踪溯源,让电网可以在更广范围、更高维度进行互联互通、协同友好互动、在线透明管控。”国网山东电力互联网部监测分析处处长常英贤说。

数据供应链让海量电力数据汇聚在一起并发挥更大价值,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基于数据供应链,国网山东电力21个专业部门数据融合贯通,还链接了山东省大数据局等十几个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国网山东电力互联网部主任赵鹏介绍,目前该公司以业务化视角构建电力数据标准模型1.3万个,累计汇聚数据超过500亿条,建成涵盖14万项目录、40余个成果的数据资源体系,开展内外部数据共享7000余次,支撑着供电服务指挥、智慧物资、电力看乡村振兴等100余款数据产品建设。

数据供应链驱动电网业务链提效升级

3月17日9时,枣庄供电公司薛城供电中心配电运检班班长侯驰骋看到电网资源业务中台有15条设备变动信息提示。他只需在中台发起一条处置申请,简单操作完成台账图形维护,中台就能将“变动后的网架”推送到配电自动化、电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等系统,设备变动信息的更新也就完成。

“设备、营销、调控专业紧密关联,原来进行一个配电自动化图模更新就需流转4个部门、经历3个系统、重复2次以上画图。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建成后,电网设备管理单位只需要画一张图,多部门就可以同时使用,实现了各专业、各系统的图模源端唯一。”枣庄供电公司互联网部主任周国卿介绍。

依托数据供应链,国网山东电力建成电网资源业务中台,打通调控、设备、营销等电网全链路设备数据,依靠数据供应链体系跨业务、多类型、实时快速、灵活定制的数据关联分析能力,彻底解决了以往电力设备跨专业同源维护难的问题,构建起“电网一张图”,提升了图模维护效率和准确性,实现了基层生产力的大规模释放。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建设电网资源业务中台、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等一批示范项目,以数据融合促进专业融合,助推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供应链能够将下游应用端的数据消费诉求传导至上游的产生处理端,从而打破电力传输全环节的数据壁垒。”该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王勇说。

为了确保数据质量,国网山东电力建立了“数据主人制”,按照“谁产生、谁治理,谁应用、谁监督”的原则,明确数据供应链生产、治理和应用阶段的数据主人,通过“一数一源、一源一责”避免数据“带病入库”。山东电力信通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宝介绍,该公司构建了“六横十纵”数据运营团队,采用“零信任”的安全理念构建“没有授权进不去、未经许可拿不走、数据泄密赖不掉”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数据应用零违规。

同时,国网山东电力正加快建设企业级实时量测中心,汇聚电网、客户实时采集数据,开展电网运行数据分析计算,提升电网数据对外服务的能力。该公司发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数据发展战略纲要》,执行《数据管理实施细则》,打造“核心数据业务图谱”,建设“数字空间”,受省发改委委托建成省市一体能源大数据中心,完成15份政企合作协议签订……多项举措让数据汇聚,发挥更大价值。

让能源大数据更好服务社会治理

4月1日,临沂供电公司互联网部员工应用监测告警模型发现某危化品生产企业疑似存在“明停暗开”违规行为。他们立即将相关预警信息汇报给临沂市应急管理局。经工作人员现场核查,该企业的确存在违规生产行为。该公司应用电力数据供应链构建了监测告警模型,可以调取5339家高危企业近三年的32万条用电数据分析结果,实现对全市高危行业“明停暗开”、紧急生产停车、超负荷生产、违规动火作业四类违规行为的实时监测。

这是临沂供电公司开展“电力助应急”电力大数据服务研究的成果。依托该项研究成果,2021年该公司共针对危险化学品、地下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形成各类有效告警671条。成果获得了应急管理部肯定。

2021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聚焦政府相关需求,依托电力数据供应链在应急、环保、经济等领域开展了多项研究,打造了多款数据产品。

东营供电公司与山东省大数据局合作,接入供区内黄河流域6000余家污染源企业、300余座空气监测站共计800多万条环境数据,结合1200多万条电力数据构建了“环保+电力”地理信息系统地图监测、应急减排动态预警等监控模型。“监控模型可以全天候动态监测预警高污染行业异常排污行为,辅助环保部门缩小污染排查范围、提高应急执法效率,预计每年节省人力、设备和管理成本超过100万元。”该公司互联网部专责马春玲介绍。

济南供电公司开展了新旧动能转换电力监测分析产品建设,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高质量落地。该公司推出的“基站电管家”数据产品,为中国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提供5G基站异常用电监测预警等服务,助力降低基站运维成本30%。

国网山东电力正积极探索电力数据在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更多领域的应用,挖掘并发挥电力数据更大的价值,主动回应政府、企业和居民相关需求。(葛绪磊 邵志敏 王冰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数据查看更多>电网数字化查看更多>国网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