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技术正文

我国煤电机组延寿及其经济性研究

2022-04-12 09:53来源:《热力发电》作者:刘爱国 等关键词:煤电煤电延寿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我国存量煤电机组规模大,存量煤电机组转型发展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到2030年我国约有10%的煤电机组达到设计寿命,到期机组的关停和延寿策略对于确保电力系统安全、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分析了煤电机组延寿的意义,对国内外煤电机组服役年限进行整理,通过对我国现行主要延寿政策和近年部分机组延寿情况的分析,针对煤电机组延寿经济性建立模型进行分析计算。结果表明,煤电机组的延寿年限、改造投资、延寿后运行小时数对机组延寿经济性有较大影响;需要根据安全性评价结果制定合理可行的改造方案,在满足机组安全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延寿年限合理降低改造投资;同时,需要充分考虑延寿后机组定位、运行方式和小时数等因素,合理制定煤电机组延寿和关停方案。

(来源:《热力发电》 作者:刘爱国,张健赟,赵树成,宋秉懋)

[关 键 词]煤电机组延寿;延寿改造;服役年限;延寿政策;经济性

我国煤电机组延寿及其经济性研究

刘爱国,张健赟,赵树成,宋秉懋

1.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

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

论文参数

DOI:10.19666/j.rlfd.202201035

收稿日期:2022-01-25

网络首发日期:2022-04-08

引用格式:

刘爱国, 张健赟, 赵树成, 等. 我国煤电机组延寿及其经济性研究[J/OL]. 热力发电. (2022-04-08)[2022-04-12].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oi=10.19666/j.rlfd.202201035.

LIU Aiguo, ZHANG Jianyun, ZHAO Shucheng, et al. Study on life extension and economic analysis of coal-fired power units in China[J/OL]. Thermal Power Generation. (2022-04-08)[2022-04-12].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oi=10.19666/j.rlfd.20220103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