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市场正文

电池储能项目开发商和系统集成供应商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动态

2022-04-12 14:13来源:中国储能网作者:刘伯洵关键词:电池储能储能行业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瓦锡兰公司储能业务与优化副总裁Andy Tang在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储能行业正处于全球定价调整的初期,这将影响未来几年储能系统部署。但有一些事项可以帮助储能开发商和供应商应对和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动态。

近年来市场对电池的需求猛增。长达十年的成本持续下降推动了电池产品的广泛采用,而美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电池储能市场。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的预测,到2030年,锂离子电池的年需求量将超过2.7TWh。

美国能源信息署声称,美国计划在2022年部署5.1GW公用事业规模储能系统。但电池供应链中断使其增长预测受到质疑。几乎所有生产锂离子电池所需的材料(包括铝、铜和镍)的价格都全面上涨。在过去的12个月,碳酸锂的价格上涨了500%。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的估算,碳酸锂价格每上涨20%,电池总成本就会增加3%。而锂材料的开发速度根本无法跟上市场增长的步伐。业内人士估计,锂的价格将出现两到三年的持续增长。

如今,全球大多数锂离子电池产自中国,因此储能系统的成本也受到新冠疫情导致全球航运危机的影响。在疫情发生之前,一个标准集装箱的运输成本只有1,300美元,但在2021年9月达到了11,000美元以上的历史新高。2021年10月下旬,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美国长滩港口的集装箱卸货的时间是新冠疫情之前的两倍。运价基准平台预计集装箱运输成本在2023年之前不会实现正常化。

太阳能发电行业正在应对类似的全行业供应链危机,这导致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将2022年的市场预测下调了25%。光伏组件的价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昂贵,调研机构IHS Markit公司预计其价格一直到2023年仍将保持高位。在光伏组件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价格从低于0.20美/W增长了将近50%,2020年到2021年下半年上涨到0.26美元/W到0.28美元/W。

考虑到太阳能+储能项目成本的80%来自太阳能发电设施,其余20%来自储能系统,这一点意义重大。由于美国未来三年计划的大部分电池储能系统都将与太阳能发电设施配套部署,因此该行业同样希望光伏组件能够恢复到原来的价格。

价格上涨导致很多锂离子电池储能项目在过去一年推迟部署,而采用其他电池的储能系统的采用增加。从事非锂和非电化学技术的储能开发商在去年获得了数亿美元的收入,而锂离子电池市场的长期动荡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随着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还将看到长时储能技术变得更加关键。

在这些挑战中,储能系统集成商的作用变得更加重要。由于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来自行业上下游不同端的许多新参与者进入系统集成领域。在此期间,客户将与拥有长期业绩记录和内部专业知识的传统集成商进行良好互动。

作为回报,储能集成商将需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承购商就成本结构和时间表设定透明和合理的预期。而瓦锡兰公司正在努力寻找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以帮助其客户应对这一全球挑战。其范围从如何与客户互动和沟通,到提案和合同条款,再到预测和供应链战略。

在等待原材料和电池价格回升的同时,客户可以通过将能源管理软件与现有资产集成来增加他们的收入。对于电力生产商来说,优化其投资组合的长期经济性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例如,像瓦锡兰公司的IntelliBidder这样的自动投标软件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储能资产的收入,同时还可以为未来的增长和投资回报制定新战略。

这种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支持各种应用,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储能系统的价值。利用天气、用例、历史的系统性能和电池数据,能源管理软件可以预测储能系统将提供多少电力,并利用和平衡价格变化等见解。

最后,如果美国国会能够通过“重建更好法案”,并且其中包含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的投资税收抵免(ITC),那么将显著缓解过去6个月以来的价格上涨。投资税收抵免(ITC)将会降低成本,并在储能市场上创造急需的确定性。储能系统如今成为美国积极实现脱碳和电气化目标的关键,投资税收抵免(ITC)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电池储能行业的发展重回正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行业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