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电动重卡体量大增 三一重工参建电池回收体系

2022-04-13 14:11来源:电池中国作者:黎烁关键词:动力电池回收电池企业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三一重工与巴特瑞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就电池银行、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等业务展开长期合作,共建动力电池回收网络。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池中国”ID:cbea_battery 作者:黎烁)

重卡作为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大户,全面推广电动化迫在眉睫,但仍存在充电慢、充电难以及一次性购买成本高等问题,而换电模式有助于提升重卡的运营效率,降低购置成本。在这一清晰路线和趋势指引下,国内工程机械、重卡车企正在加速推动换电车型设计。

政策方面,国家工信部已推出13个换电模式试点城市,预计今年换电重卡销量将达到2万-3万辆,同比增长691%-751%,快速放量在即。

作为国内工程机械、重卡车辆头部企业,近年来三一重工积极推进工程车辆电动化转型。据电池中国了解,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已累计推出26款电动化产品,产品覆盖挖掘机、起重机、搅拌车、自卸车及路面机械。

在电动化车型设计中,针对重卡、工程机械等车辆特点,在技术路线方面,目前三一重工实施的是换电补能与充电补能路线并行的模式,并与国内电池企业联合开发了成熟的动力电池系统方案。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三一重工累计销售1497辆新能源重卡,占据14.33%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新能源重卡(含换电、纯电、氢燃料,其中换电为主)销量前列。

目前,三一重工已围绕新能源车辆搭建了应用和创新平台——湖南行必达网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行必达”),开展换电站销售、车辆租赁服务、充换电设备销售、车辆定制开发设计、电池租赁等业务。

同时,三一重工也加大了在电动工程车辆领域的布局,因此其未来也将面临着电池退役和回收的挑战。此次通过与电池回收企业合作,将打通电池全生命周期最后一条通道,实现重卡与工程车辆电动化的良性发展。

资料显示,作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国家标准制定的核心参与者,巴特瑞科技拥有国内领先的退役动力电池带电破碎工艺技术,聚焦电池银行+梯次利用+回收再生等环节。

双方此次合作,将实现资源互补,可有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建回收渠道的建设和完善,从而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在备电等领域的安全梯次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回收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