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氢企业绩进入上升期

2022-04-14 09:0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氢能氢能企业氢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氢能概念股上市企业陆续发布2021年财报(下称“年报”)。报告期内,中国石化、美锦能源、厚普股份、嘉化能源等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业内认为,虽然涉氢上市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仍然依赖传统主业,但氢能业绩贡献已开始凸显。

氢能业绩长势抢眼

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中国石化、美锦能源、天赐材料等13家涉氢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雪人股份、鸿达兴业、厚普股份、嘉化能源等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

例如,大力布局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潍柴动力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35.5亿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5亿元,同比增长0.3%。将氢能作为转型升级重要方向的东方电气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78.19亿元,同比增长28.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9亿元,同比增长22.93%。厚普股份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元,同比增长82.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1.5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多涉氢企业主要营收和产品结构仍依赖其传统主业,但在氢能领域的业务布局已初见成效。

以能源化工为主营业务的嘉化能源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除主营板块业绩稳定增长外,嘉化能源在氢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效益开始显现——氢气产品已达到高纯氢标准,2021年已对外销售合格高纯氢300多万立方米,全年加氢量为244.11吨,累计加氢2.2万余车次。2021年,嘉化能源氢气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040.06万元,同比2020年增长45.55%,毛利率达66.88%。

与此同时,氢能装备龙头企业——中集安瑞科2021年实现收入184.24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氢能业务在2021年实现稳步推进,贡献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37%。得益于氢能行业快速发展,该公司高压储氢瓶、管束运输车、车载供氢系统、加氢站设备及工程业务市场需求逐步增长。报告期末,中集安瑞科氢能在手订单1.2亿元,新签订单2.3亿元。

“双碳”激励企业加码布局

记者注意到,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政策推动下,氢能产业前景明朗,虽然目前氢能业务业绩贡献不大,但各大企业对于氢能产业的布局热情丝毫不减。已发布年报的企业均对氢能业务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部署。

厚普股份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厚普股份在氢能制、储、运、加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初见成效。报告期末,公司氢能加注设备及工程设计在手订单达到1.95亿元。

燃料电池企业全柴动力在其公告中称,目前控股子公司规划的燃料电池产品目前处于开发验证阶段,尚未批量生产。不过,全柴动力正布局氢燃料电池智能制造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亿元,项目完成后将形成质子交换膜、膜电极各2万平方米/年、燃料电池动力系统2000台套/年的生产能力。

喜玛拉雅公司副总裁葛荣军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对很多企业而言,虽然新增的氢能业务短期内或将不会成为营收主力,但企业提前布局,一方面可带动其它业务板块市值增长;另一方面能够尽早培育这一新兴产业,进行技术积累,从而抢占市场先机。

行业进入高速成长期

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发展政策环境,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初步建立较为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

有报告认为,在国家和地方多重利好政策加持下,我国氢能行业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氢能将成为我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有望实现持续渗透。

“碳达峰碳中和对清洁能源行业影响深远,随着氢能领域的国家政策全方位落地,氢能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集安瑞科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高翔表示。

多家研究机构指出,随着氢能顶层规划落地实施,以及众多企业大力布局氢能并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建设,未来氢能业绩贡献潜力不容小觑。

面对下一步发展,厚普股份表示,公司要做强氢能业务,加强高压氢气核心零部件系列产品研发,提升加氢站整体解决方案竞争力,布局液氢核心零部件产品研发,深化校企合作,形成以固态储氢为核心的储氢、供氢解决方案,同时将推行“大营销”“大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拓宽业务渠道,开拓能源化工与电力领域的制氢、加氢业务。

中集安瑞科在公告中称,该公司将加大投入,力求实现制、储、运、加、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布局,向科技型氢能业务目标迈进,争取先发优势,迎接氢能爆发所带来的利润增长和市场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