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数据正文

抽水蓄能发展及典型电站

2022-04-14 10:55来源:亮报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抽水蓄能发展不断加快,电站设计、施工、机组设备制造与电站运行水平持续提升。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努力实现“双碳”目标,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形势下,作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满足电力系统调节需求的关键方式,抽水蓄能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1968年,河北岗南抽水蓄能电站投运,电站位于河北省石家庄附近的平山县。我国由此开始抽水蓄能发展。但在此后二十多年,我国抽水蓄能发展缓慢。20世纪90年代,随着电力系统高速发展,电网调峰需求日趋强烈,广东广州、北京十三陵、浙江天荒坪三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相继投产,我国抽水蓄能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202204130838524465.jpg

202204130838283504.jpg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抽水蓄能发展加快,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分布区域不断扩展,相继建设了泰安、惠州、白莲河、西龙池、仙居、丰宁、阳江、长龙山、敦化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设计、施工、机组设备制造与电站运行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我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体系。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开发抽水蓄能,发布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六项重要举措。截至2022年3月底,国家电网共投运电站23座,装机容量2441万千瓦;在建电站34座,装机4488万千瓦。

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和在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未来抽水蓄能将继续加快发展。

【延伸阅读】

1882年,世界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奈特拉抽水蓄能电站诞生于瑞士苏黎世,至今已有140年的历史。20世纪60~80年代约30年间,是世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蓬勃发展期。

经过140年的发展,抽水蓄能机组由早期的水泵配电动机、水轮机配发电机的四机式机组,逐渐发展为发电电动机、水泵水轮机组成的两机式可逆式机组。在主要参数上,抽水蓄能沿着更高水头、更大容量、更高转速的技术路线不断迈进,运行水头提升至800米级,单机容量达40万千瓦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