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五大发电集团接下来的路线怎么走?

2022-04-14 14: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关键词:五大发电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五大发电集团纷纷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生产经营例会,总结一季度生产经营工作完成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其中,新能源建设、大基地项目建设将是五大发电集团下一季度的工作要点,国家能源集团将有序推动青海玛尔挡“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龙源电力、国华投资、国电电力三大新能源主力加快推动山东、江苏等海上风电项目建设。

华能集团将持续加快绿色发展,加速推进新能源建设,全力以赴争取优质大基地项目,积极有序开发水电,统筹推进三大核电基地开发。

华电集团也表示将大力推进风光电发展特别是大基地建设。

另外,煤价政策也是五大发电集团关注的重点内容,大唐集团提出要积极争取政策,统筹保供控价,加强市场煤采购管控,严格落实国家煤炭价格机制。要全面加强生产经营工作协同,精心精准实施科学发电策略。

国家电投也表示,要高度重视电煤保量控价工作,切实抓好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及中长期合同电量电价谈判工作。要重点关注煤电亏损单位,在做好保供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发电策略。

国家能源集团

第一季度生产运营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能源保供任务圆满完成。国家能源集团把能源保供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煤炭板块挖潜提效、吨煤必争,一季度自产煤量突破1.5亿吨,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二是稳价稳市龙头作用有效彰显。国家能源集团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坚守政策红线、筑牢保供底线,严格执行国家限价政策,有力维护煤炭供应主渠道价格稳定。

三是一体化协同优势充分发挥。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煤电运化关键指标均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经营业绩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四是稳增长与转型发展工作统筹推进。

面向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领域的低碳绿色转型进一步提速。龙源电力、国华投资、国电电力三大新能源主力加快推动山东、江苏等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国家能源集团宁夏宁东公司“换电重卡绿色交通(物流)示范项目”正式开工;

青海玛尔挡“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能源基地、四川双江口大渡河流域控制性龙头水库工程等项目有序推动;

榆林和哈密煤油化新材料示范基地项目、榆林5万吨级PGA(可降解塑料)示范项目等加快推进。

在煤电领域创新驱动更强,首次实现40兆瓦等级燃煤锅炉氨混燃比例为35%的中试验证,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火电行业低碳燃烧技术的突破;

国内最大煤电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工程如期开工。

华能集团

舒印彪指出

一季度公司绿色转型步伐加快,新能源核准(备案)容量同比翻番,大基地大项目开发持续发力,核电水电发展稳步推进。

经营业绩好于预期,降本控费扎实有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7%,利润、净利润超日历进度,电热量价齐升。

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成效。

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94.3%,三项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公司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舒印彪强调坚持“六个牢牢把握”工作要求,做到“六聚焦六着力”:

1、聚焦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着力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

2、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着力优化发展结构布局;

3、聚焦高质量稳增长,着力推动提质增效;

4、聚焦高水平自立自强,着力抓好科技创新;

5、聚焦持续提升内部活力效率,着力深化企业改革;

6、聚焦党建质量实现新领先,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持续筑牢安全屏障,全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全方位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管理。

持续加快绿色发展,加速推进新能源建设,全力以赴争取优质大基地项目,积极有序开发水电,统筹推进三大核电基地开发,推动火电优化升级,强化产业协同,积极拓展国际化业务。

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好科技成果凝练转化,加快建设数字华能。

大唐集团

第二季度大唐集团持续推动“二次创业”走深走实,确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

邹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电煤价格居高不下“三重压力”,集团公司上下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要求,心系“国之大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打好“四大攻坚战”、拓展“五大工程”、深化“三提两降一治”等重点任务。

寇伟在报告中提出下阶段重点工作要求: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全面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资委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把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抓牢抓实抓细,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要积极争取政策,统筹保供控价,加强市场煤采购管控,严格落实国家煤炭价格机制。要全面加强生产经营工作协同,精心精准实施科学发电策略。

要深入开展“三提两降一治”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积极投入“保供增效、喜迎二十大”劳动竞赛,持续加大专项治理攻坚。

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华电集团

温枢刚针对下一阶段工作,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

一是坚决抓好能源有效供给,进一步增强“保”的能力;

二是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进一步做亮“绿”的底色;

三是大力抓好提质增效升级,进一步夯实“稳”的基础;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创”的动能;五是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保持“进”的势头。

叶向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要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集团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安全生产暨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锚定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要周密部署做好迎峰度夏和防汛防台工作,大力推进风光电发展特别是大基地建设,抓实抓细提质增效措施,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并不断巩固深化,进一步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围绕生产经营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稳定。认真务实地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确保公司系统生态环保形势平稳;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坚决守住公司系统疫情防控良好局面。

邵国勇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绿色为首,加快推进转型发展;二是价值为本,持续深化提质增效;三是攻坚为上,全力促进科技创新;四是布局为重,科学强化资本运营;五是机制为先,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六是统筹为要,狠抓综合治理成效。

国家电投

钱智民指出,当前,受新冠疫情反弹、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在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易涨难跌的大背景下,国家电投全年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应密切关注、积极应对。

要针对经营形势变化以及每月每季度水电、风电、光伏等特点,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分析深度,着力提升预算精准度。要针对受疫情影响的重大专项、重点工程、重点科研和重点项目,做好分析研判及分类跟踪落实。要进一步抓好大宗商品价格变化跟踪及国家经济政策分析,推动“三网融合”落地。

江毅强调,要高度重视电煤保量控价工作,切实抓好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及中长期合同电量电价谈判工作。要重点关注煤电亏损单位,在做好保供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发电策略。

要持续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利用T0P10工具,助力受疫情影响的重点任务工作开展。要统筹做好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存量资产提质增效、煤电产业优化等专项行动,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专项梳理研究超计划投资等问题,抓好动态优化调整。


相关阅读:

广东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逐步降低煤电占比 做好中心城区煤电等容量替代建设工作

电力小程序码.jpg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