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中国西电:2021年度净利润约5.44亿元 同比增加123.1%

2022-04-15 09:5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中国西电输配电输配电上市公司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中国西电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410.29万元,同比增长123.1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5,964.01万元,同比增长529.23%,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2021年实现白鹤滩-浙江直流特高压项目换流阀、电容器、避雷器等6大品类全覆盖。陕西本土市场持续发力,承揽了陕西红墩界2×660兆瓦火电项目所有一次设备。工业用户市场加大资源配置,投标和中标量实现双增长,IGCT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在储能领域实现应用。新能源市场呈现规模式发展,新增订货同比增长61%

公司主营业务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检测、相关设备成套、技术研究、服务与工程承包等业务。公司主导产品包括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高压开关(GIS、GCB、隔离开关、接地开关)、变压器(电力变压器、换流变压器)、电抗器(平波电抗器、并联电抗器)、电力电容器、互感器(CVT、CT、PT)、绝缘子(电站电瓷产品、复合材料绝缘子产品)、套管、氧化锌避雷器、直流输电换流阀等。

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3.8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9.94亿元减少16.14亿元,降幅10.06%,主要是报告期内,受国外疫情和国内行业竞争双重影响,加之主要子企业所在地陕西西安于2021年底受疫情影响,产品产出发运均有所延缓,导致收入同比减少。公司实现利润总额6.67亿元,较同期增长3.52亿元,增幅111.86%;净利润较同期增长3.32亿元,增幅122.38%。

微信截图_20220415094615.png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受国外疫情和国内行业竞争双重影响,加之主要子企业所在地陕西西安于2021年底受疫情影响,产品产出发运均有所延缓,导致收入同比减少。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因营业收入同比减少,营业成本随之减少。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加强营销人员激励。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加强费用管控。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内国际汇率趋于稳定,汇兑损失同比减少。

研发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加强科研投入,研发费用投入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加强货款回收,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金额同比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提高加强资金利用效率,开展理财投资,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同比增加。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增加,同时偿还外部借款支付的现金减少

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3.8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9.94亿元减少16.09亿元,降幅10.06%。营业总成本138.6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9.20亿元减少20.53亿元,降幅12.90%,超营业总收入降幅2.84个百分点。其中:营业成本111.0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31.97亿减少20.94亿元,降幅15.86%;期间费用26.1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5.64亿元增加0.51亿元,增幅2.0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的说明

开关:主要是市场竞争激烈,本期产品收入下降;公司通过内部挖潜增效毛利率有所提升。

变压器:主要是本期重点项目按期履约交货,收入同比增加;公司通过技术优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本期毛利率同比提升。

电力电子及工程贸易:主要是受海外疫情影响,海外工程项目结算进度推迟,本期收入同比下降。

电容器和避雷器:主要是受主营产品收入结构变化影响,本期毛利率同比下降。

研发检测及二次设备:主要是本期高压检测业务减少导致毛利率下降。

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经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批准,西高院2021年10月以公开挂牌方式引入四家外部战略投资方,以非公开协议交易方式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引入西电国弧(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次增资扩股,沈变院、西电国弧等投资者出资92,013.82万元(其中现金出资60,425.66万元,非现金出资31,588.16万元),合计持有西高院40.75%股权。此次增资后,西高院实收资本由140,680,000.00元增加至237,434,599.00元。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已在2021年12月31日完成。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1)全资子公司西开电气,主营发电、输变电、配电用高压电气设备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及更新改造、技术咨询。公司注册资本133,918万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817,335.02万元,净资产352,679.28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5,565.73万元。

(2)全资子公司西开有限,主营高压电器设备、中低压电器设备制造装备及上述产品的更新改造和技术咨询服务;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经营。公司注册资本110,275.11万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10,037.58万元,净资产154,021.29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733.45万元。

(3)全资子公司西电西变,主营变压器、变压器辅助设备、互感器及其原材料、配套件、机械设备、仪器仪表进出口业务和变压器、互感器技术进出口业务。公司注册资本120,473.41万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778,331.86万元,净资产204,206.00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789.48万元。

(4)全资子公司西电电力系统,主营灵活交流输电、高压直流输电、轻型直流输电、电能质量、新能源及环保和节能减排工程的系统研究、成套设备设计、工程承包、设备制造、销售及技术咨询服务。公司注册资本31,500.77万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94,962.89万元,净资产94,828.59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7,698.70万元。

(5)全资子公司西电国际,主营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开展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承包境外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等。公司注册资本50,000万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18,827.78万元,净资产52,254.31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2,645.42万元

(6)控股子公司西电财司,主营对西电集团各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公司注册资本150,000万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393,239.13万元,净资产215,721.55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4,414.85万元。

新设西电综合能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4750万元,占股95%,员工持股平台出资250万元,占股5%。

新设西安西开电力装备智慧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西开电气持股100%。

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新持有沈阳变压器研究院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一)聚焦市场开拓再发力。筑牢输变电业务基本盘,力争确保交直流特高压重大项目中标 率稳居行业前列。紧抓配网发展的市场机遇,加大横向合作力度,努力扩大配网市场份额。主动 适应“双碳”目标要求,保持新能源(综合能源)业务稳定增长新态势。打造国际业务运营平台、 投融资平台,加快本地化进程,降低运营成本,有效防范风险,提升海外业务运营能力。 

(二)聚焦科技创新再发力。调整优化公司科技研发体系,策划实施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产品 攻关、系统集成技术与整体解决方案研究、新业务新领域技术布局。提升主导产品竞争力,加快 推进产品技术迭代升级,实现数字技术与电气装备技术融合,促进智能化升级。推进直流工程用 电容器、绝缘拉杆、高海拔胶浸纸电容式套管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 快推进海上风电、储能等前瞻性技术研究和产品布局。 

(三)聚焦产业升级再发力。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 军”为发展思路,打造面向国内、国际市场的辅助设备及专业制造业务平台,实施优秀企业培育专 项行动,提升配套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精细化制造水平,积极培育和发展电力电子业务,促 进中低压电力电子、综合能源、微电网等新业务协同发展。推进产线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通过“机器代人”提高生产效益效率。加快服务运维、储能、综合能源等战略性新业务培育。 

(四)聚焦深化改革再发力。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进一步规范董事会 运作,有序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推动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全面走深走实。在各层级企业班子 及管理、科技等重点岗位全面实行契约化管理,全面做深做实全员绩效考核,通过对标行业领先 企业劳动生产率指标,分类施策控制用工总量。实施多元化中长期激励,用足用好激励工具,持 续激发核心骨干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聚焦管理提升再发力。强化成本费用管控,持续加大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力度,推行内 部成本对标分析机制,力争主要产品毛利提升 2 个百分点。围绕“两金”居高不下的突出问题,进 一步压存量、控增量。深化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完善重大项目履约保障机制、履约风险预警防控 机制,加强售后服务监管,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和采购业务集中管控。加大低效无效产权投资、 资产和不增值业务剥离处置,进一步优化盘活资产。推进“数字西电”建设,夯实子企业信息管理 基础,提高业务在线率。围绕新业务、新业态以及重大国际工程、新能源项目,健全“三位一体” 风险管控体系,精准实施风险化解。守牢安全底线,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 水平,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切实保障国内外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西电查看更多>输配电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公司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