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秦山核电二期实现安全运行20年 累计发电超过3045亿度

2022-04-15 14:57来源:秦山核电关键词:秦山核电核电站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秦山二期核电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第一座国产化商用核电站,分两批建设四台6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四台机组分别于2002年4月15日、2004年5月3日、2010年10月5日和2011年12月30日投入商业运行,实现了我国核电自主建设从原型堆到商用堆的重大跨越,“走出一条我国核电自主发展的路子”。

2022年4月15日,我们迎来秦山二期1号机组商运20周年。目前,秦山二期四台机组累计发电3045亿千瓦时,机组WANO综合指数连续保持满分,运行业绩处于世界核电先进水平。秦山二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今天,我们用一张张老照片,回顾民族核电的风雨历程,展现20年来秦山二期的发展与巨变,探寻秦山核电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发展之路。

1986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秦山建设一座2×60万千瓦核电站;1995年12月15日,国家计划委员会正式批准秦山二期核电工程开工。

1996年6月2日,秦山二期主体工程开工,1号机组核岛厂房浇灌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首座2台60万千瓦商用压水堆核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1997年3月23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2号机组开工建设。

1998年11月10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1号反应堆厂房实现封顶目标,比二级计划提前5天。期间,在国内首次采用反应堆厂房安全壳穹顶整体吊装技术。

1999年3月31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吊装就位。

1999年9月14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穹顶吊装成功。

2002年2月6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2002年4月15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实现了我国核电从自主建设小型原型堆核电站到自主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重大跨越,为中国自主设计、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3年4月28日,秦山二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04年1月5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总设计师叶奇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4年3月11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5月3日,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2005年1月8日,《秦山600MWe核电站设计和建造》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06年4月28日,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开工。

2007年12月26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项目荣膺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2010年8月1日,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10月5日,3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2011年11月25日,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2011年12月30日,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2014年6月3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1号机组111大修创56.21天当时国内同类型压水堆核电站十年换料大修最短工期纪录。之后,秦山二期3号机组309大修创41.34天的国内M310机组A类大修最佳工期纪录,秦山二期2号机组215大修创25.02天的国内M310机组B类大修最佳工期纪录。

2014年7月10日,由中核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先进核燃料元件(CF3)开始在秦山二期2号机组入堆辐照考验,2019年完成长循环辐照考验,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大型先进大型商用压水堆燃料组件进入批量化、产业化应用阶段,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建设、国内核电大规模应用、中国核工业“走出去”奠定坚实基础。

2014年7月24日,秦山二期首个长燃料循环在2号机组210大修后反应堆达到临界状态正式开始,2018年3月27日4号机组开始长燃料循环。至此,秦山二期四台机组全部实现长燃料循环运行。

2020年和2021年,秦山二期核电工程4台机组连续两年获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综合指数满分。截至目前,秦山二期核电工程4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累计15次获得满分。

秦山二期1号机组商运以来的20年,

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秉承发展民族核电初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细认真、安全至上,创新奉献、为国争光的20年!

是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核电发展之路的20年!

是勇做新时代核电领跑者、踔厉奋发、勇创佳绩的20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秦山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