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市场正文

宁夏力争率先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2022-04-18 08:4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特高压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了解到,4月14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在银以“云会议”方式召开宁夏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技术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郭剑波,中国电科院院士、南瑞集团副总经理郑玉平,清华大学教授、能源互联网智库研究中心主任夏清,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毕天姝,清华大学教授、电机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文劲宇等十余名院士专家线上出席了会议。

郭剑波表示,国网宁夏电力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的重要论述,宁夏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方案建设思路清晰、指标体系明确,是一个有特色、有创意、有力度、有远见的技术方案,宁夏具有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势。

据介绍,宁夏新型电力系统以电力可靠供应、电网安全运行、新能源高效利用为关键要素,以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和多能互补为系统支撑,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送端为基本特征,以技术措施保障、电力市场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为实施路径,以建立碳排放、新能源消纳、系统调节、安全保障四方面的指标体系为效果评估;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以已经建成的12个百万千瓦风光基地、正在规划建设的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大型千万千瓦沙漠风光基地为基础,以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抽水蓄能电站、各类新型储能和可控负荷灵活调节为手段,以超高压银东直流、特高压灵绍、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载体,以打造宁夏“双样板”为特色,分为2022年起步构建期、2023—2025年初步形成期、2026—2030年基本建成期三个建设阶段。

目前宁夏电网正在紧抓第三次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期,打造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和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双样板”,建设现代一流电网,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到2025年末,全区发电总装机将达到938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将达到5450万千瓦。2025年宁夏“内供”“外送”电量将达到“两个1000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