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国家队入场!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选它!

2022-04-20 16: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数字化两网五大中国电子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由来已久,从设备的自动化升级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再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逐步融入能源产业,推动我国能源产业智能升级。

“十四五”之初,我国首次印发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指出我国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供应链安全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构建现代能源体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加快能源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成为我国十四五时期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点任务。

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待解

在国家数字化转型要求前提下,两网五大等作为承担着经济发展重任的大型能源央企,近年来均对数字化转型工作作出了布局。供电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家电网甚至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为企业的战略目标推进。

但是,为保障民生用电、支撑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在近70年的电力发展史上,我国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为了“电量”而努力——引入国外的先进技术与设备,花大力气投向发输配用各个环节。而今,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我国能源企业“先天不足”的劣势就体现了出来。

当下,能源企业不同程度的面临着国外软硬件设备多、国产化程度底,历史数据挖掘难且质量低下,企业分支过多、需求多样、标准难统一等各式各样的问题。并且,在安全的大前提下,数字化转型与国产化替代相结合已成为能源企业能继续进行数字化建设的一大趋势。

就拿燃气发电来说,众所周知,燃气轮机的“卡脖子”技术一直掌握在已有数百年历史的GE、西门子等国外工业巨头手中。因此,我国现有的大部分燃气电厂都采用的是国外的燃气轮机,机组的运行维护等工作常年受制于人。譬如,一台F级燃机每年的运维费用就高达数千万元。所以,不管是从经济性上还是从安全性上考虑,建立自主可控的燃机运维平台都迫在眉睫。

国家队入场,安全优势UP

2020年,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发布中国电子云战略和产品,数字化和云计算领域迎来国家队!

据了解,中国电子云主打本质安全能力,以中国电子PKS自主计算体系为基础(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S-Security”立体防护的安全可信链),是国内首个以“增强”级安全能力通过中央网信办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的全国产化软硬件技术云计算平台,能有效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网络和数据安全,满足政府机构、公共服务、央企国企对安全的硬性要求。

作为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电子的产品覆盖了芯片、操作系统、安全整机、数据库、云计算、大数据、存储、网络、安全服务等全产业链,拥有丰富的网信产业资源和全栈技术能力。中国系统副总裁邓东旭对北极星电力网表示,中国系统作为中国电子网信产业的核心企业,聚焦“云与存储+数据创新+数字政府与行业数字化+高科技产业工程服务”核心主业,打造原生于PKS的中国电子云、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数字政府与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体系,为政企客户提供内生安全、技术领先、持续进化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与综合服务,发展和加强自主技术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落地及实践。

目前,中国电子云在能源行业已形成一云7体系N应用的解决方案,成功承建某发电集团燃机智慧运维云平台、某大型油气央企集团专属云平台、某大型电网央企调度云-YN节点CECSTACK全栈云平台等多个能源云平台项目。其中,已落地运行的燃机智慧运维云平台项目也走出了我国实现燃机自主运维的重要一步。

邓东旭表示,燃机智慧运维云平台采用“云边协同、运管分离”的独特部署架构,已在此发电集团内部试点应用,其中电厂侧功能已在6家发电企业应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改制后的国家队,人才汇聚力UP

相较于国内其他云服务商,除了依托中国电子在网信产业的技术积累之外,邓东旭表示,中国电子云还拥有着云技术迭代的后发优势。

据邓东旭透露,中国电子云高层、云研发团队等关键技术人才均是国内知名云平台的开创者或搭建者,已经做过了1.0时代的云和2.0时代的云。如今,他们认同云计算的未来在于云原生和信创原生,所以一早甩掉了“包袱”,直接推出完全容器化的底座架构,这种架构就决定了中国电子云后发优势的先进性。

那这些人才又是如何汇聚到中国系统来做中国电子云的呢?这就离不开“改革”这个关键词了。

2015年,国企改革作为当年国家工作的重点一经提出,国家队就在铆足了劲做准备。2016年年初,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人社部联合召开发布会,披露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同年,创立于1975年的中国系统迅速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在2020年国企改革“双百企业”获评A级。

作为中国电子混改的代表企业,中国系统依托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加入,邓东旭也是中国系统在改制的优势下人才汇聚力提升的生动案例。邓东旭说,他本是某头部咨询公司中国油气行业主管合伙人,长期从事能源央企的管理咨询、数字化应用系统建设等工作,在企业数字化领域从业20余年。但是,“当中国系统一召唤,我就来了。”

图片1.png

中国系统副总裁 邓东旭

如此,一支懂行业、懂技术、懂业务的团队应运而生。

对于如何助力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落地,邓东旭推崇“以无招胜有招”、“随需而动”的战略理念。“毕竟,我们的体制机制优势帮我们汇聚了一批能源行业资深顾问。他们更了解一线转型的痛点,业务语言和数字化能力兼备。只有针对每个痛点而引导出的解决方案,才真正具有价值。”(北极星电力网 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两网五大查看更多>中国电子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