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2021年氢燃料电池行业融资分析:50家头部企业36家获得融资

2022-04-20 17:06来源:香橙会研究院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基于公开数据统计,香橙会研究院重点关注的50家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非上市企业中,共有36家于2021年度获得融资,占比72%。其中,30家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企业,占比83%;6家为氢能产业链企业,占比17%。

图1 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企业融资家数

1.png

资料来源:香橙会研究院整理

1.2021年氢燃料电池融资全景

从绝对数量来看,车端企业获得融资家数更多,一方面是因为车端企业本身数量就很多,样本大;另一方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早,创业企业较成熟。

但是从相对数量来看,2021年度投资机构整体倾向仍以车端为主:36家重点关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企业中,共有30家获得融资,占比83%;14家重点关注氢能产业链企业中,共有6家获得融资,占比43%。这或许是因为随着“3+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工作的落地与推进,到2025年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2,305辆几乎是必须完成的硬指标,车端企业的订单即业绩确定性更高;且车端获得的补贴也更多:单个城市群补贴总金额17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补贴燃料电池汽车和八大关键零部件,占比88.24%,氢能补贴仅2亿元。

表1 香橙会研究院重点关注的50家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非上市企业融资情况

2.png

注:有披露的企业以披露信息为准;未披露的企业以2021年度最后一次工商变更为准。

资料来源:香橙会研究院整理

另外,20家披露融资轮次的企业中,战略融资10家,占比50%;并购仅1家,即佛吉亚控股斯林达安科;Pre-A轮仅1家,为骥翀氢能。

图2 各类型融资轮次家数

3.png

资料来源:香橙会研究院整理。

2。按产品维度

(1)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30家获得融资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企业中,15家为系统/电堆企业,占比50%。一方面是因为系统/电堆企业本身数量就很多;另一方面,更主要的原因是,对于投资机构而言,系统和电堆处于产业链的核心地位,且货值较高,营收较高,上市相对更为容易。

图3 各类型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企业融资家数

4.png

资料来源:公开数据,香橙会研究院整理。

(2)氢能产业链

6家获得融资的氢能产业链企业,以加注环节为主,共4家,占比67%。其中,国富氢能提供加氢站EPC,还提供车载储氢瓶和液氢储罐;中鼎恒盛专供隔膜压缩机;氢枫能源提供加氢站EPC和固态金属储氢方案;海德利森提供液驱压缩机和加氢站EPC。

5.png

资料来源:公开数据,香橙会研究院整理。

3.按地区维度

30家获得融资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企业中,上海地区企业家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共11家,占比37%。北京和广东平列第二位,均为4家。浙江紧随其后,有3家企业于2021年度获得融资。

图4 各地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企业融资家数

6.png

资料来源:香橙会研究院整理

整体来看,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上海地区的燃料电池汽车企业都位居全国前列,更获投资者青睐。目前,上海已覆盖八大关键零部件,具备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表3 上海地区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代表企业

7.png

注:(1)排名不分先后;(2)加粗表示总部所在地在上海。

资料来源:香橙会研究院

4.按机构维度

跟往年相比,2021年度财务投资者的活跃度明显提升。36家获得融资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企业中,有21家获得财务投资者投资(12+9),有19家获得产业投资者投资(10+9)。

图5 机构维度融资家数

8.png

资料来源:香橙会研究院整理

2022年3月23日,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即《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正式出台,从国家层面正式认可氢能的能源属性、战略定位和技术路线,这将彻底打消财务投资者的顾虑,相信未来几年财务投资者将愈发活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