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电的N种可能——在四川看电能替代

2022-04-21 08:3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郑思奇关键词:电能替代替代电量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一季度,国网四川电力完成电能替代电量39.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6%,电能替代电量呈持续上涨态势。稍早数据显示,2021年,国网四川电力大力推进工业、商业、农业、居民等多领域电能替代工作,全年实现替代电量15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8%。

超七成——

工业锅炉窑炉改电替代电量大幅上涨

4月8日,在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将一袋袋包装好的元明粉放到传送带上,眼看着一辆辆装满元明粉的货车快速驶向外地,该公司副总经理钟利喜在心里。

元明粉,学名为硫酸钠,是一种工业原料,盛产于四川眉山等地。

“当初实施电能替代的决定,让我们乘上了绿色转型的快车,用电不仅减少了污染,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效益,的确是双赢。”在跟随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电力工人李继进行厂区用电检查的过程中,钟利感慨地说,在原先的生产过程中烧煤会产生煤渣、二氧化碳、硫化物等污染物,用电后环保了很多。

早在2018年,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在电费优惠等政策的支持下,先后投资近3亿元进行电能替代技术改造,成为四川省首家实施“煤改电”的元明粉生产企业,现已累计实现电能替代量5.36亿千瓦时。

同样实施“煤改电”的还有位于四川乐山五通桥区的盛和稀土厂。

厂房内,一袋袋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的氧化镨钕正在装车,它们将被运往全国各地进行再加工,成为生产电动汽车永磁电机的原材料之一。

2018年7月,盛和稀土厂将废水处理燃煤锅炉改造为由“电锅炉+MVR(机械式蒸汽再压缩技术)蒸发装置”组成的新型废水处理系统,年电能替代量达520万千瓦时。

据了解,2021年,国网四川电力在工业锅炉窑炉改电方面增加用电负荷19.2万千瓦,完成替代电量13.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56%。

温控精准成品率高——

“电制茶”广受好评

四川茶文化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蒙顶山茶、竹叶青茶、峨眉雪芽、碧潭飘雪等品种闻名遐迩。近年来,国网四川电力在各茶叶主产区积极推广“电制茶”,电能替代亦有显著成效。

国家一级制茶师施友权是雅安地区最早一批用电制茶的制茶户。他经营的四川禹贡蒙顶茶业集团公司每年要制作并销售30万斤左右的茶叶。从1986年他创办自己的手工茶厂起,施友权见证了制茶工艺的不断升级。

“电制茶清洁、无味道、无污染,最关键的是方便调节温度,升温也快。”施友权掰着手指细数电制茶的好处。据他粗略估算,生产1斤成品茶大约只需要1千瓦时电,相较于其他能源制茶,在生产春茶期间,电制茶每月可节省生产成本近1万元。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雅安制茶企业完成燃煤锅炉改电35家,增加用电负荷2.6万千瓦。

距雅安百余公里外的四川乐山,古称嘉州,是竹叶青茶的发源地。

3月7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新凡服务站电力工人舒永忠来到乐山市沐川县富新镇钟灵茶厂,为电能替代改造后设备进行用电安全检查。“电炒茶速度快,温控准,成品率高。这段时间我们正加班加点赶制新茶,每天生产两三百斤都供不应求。”钟灵茶厂负责人李清科满脸喜悦地对舒永忠说。采用“电制茶”后,茶产品生产工艺得到优化,茶企和茶农的收入也有了明显提升。

舒永忠说,目前乐山全市茶园面积达139万亩,茶加工逐步转向“以电制茶”,截至2021年底,已有104家茶厂完成电能替代,实现年替代量665万千瓦时。

国网四川电力营销部相关人士透露,未来将持续推动茶叶杀青和烘干等环节的设备替代,力争2025年,四川省“电制茶”比例接近100%。

亚洲最大——

天府机场水蓄冷空调降本约500万元

2021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0万吨的需求,使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后中国内地第三个拥有“双机场”配置的城市。

落地天府机场,从崭新的廊桥步行至航站楼,阳光从两侧的落地玻璃透入,灰色与杏色为主基调的大厅既简约大气又不失活力。

令人惊喜的是,在这座新机场里,绿色、低碳的理念潜藏在各个角落。包括刚刚步行通过的廊桥在内,机场内130座登机桥全部以电代油,预计年电能替代量约1亿千瓦时,机场里还有2400余个充电桩,满足机场内服务车辆“能电则电”的全部需要。

这也是近年国网四川电力推广机场、港口岸电改造工作的重大成果之一。目前,国网四川电力已完成天府机场、成都双流、绵阳南郊等四川省内14个机场岸电设施的电能替代,累计改造岸电设施196个,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18万吨,替代电量超7200万千瓦时。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还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水蓄冷空调(三个21000立方米蓄冷罐),总蓄冷量45万千瓦时。水蓄冷空调,即利用夜间低谷电制冷水,在白天用电高峰将冷量释放,达到降低运营成本的目的。“结合天府国际机场水蓄冷项目规模和用电需求,经初步计算,在参与市场化交易后,每年可节约电费成本约500万元。”国网成都东部新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高睿透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替代查看更多>替代电量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