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四川能投100%接手清华控股!涉及启迪环境、华能石岛湾等公司股权

2022-04-21 08: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四川能投启迪环境高温气冷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9日,启迪环境、同方股份、紫光国微、诚志股份等多家具有“清华系”背景的A股上市公司公告,清华大学拟无偿划转清华控股100%股权,受让方为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同意将清华控股100%股权以股权投资方式投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投资完成后,最终由四川能投持有清华控股100%股权。

据悉,四川能投成立于2011年2月,是四川省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主体。截至“十三五”末,四川能投拥有川能动力和四川能投发展股份两家上市公司,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800亿元。

清华控股同样资产规模庞大,截至2021年9月底,清华控股总资产为613.72亿元。此外,清华控股在电力能源领域的布局也有很多,参股控股多家电力能源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首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商用核电站示范工程——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也有清华控股的参与。清华控股持有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20%的股份。

清华控股持有启迪环境4.97%的股份。启迪环境主营业务覆盖固废收集处置全产业链及水务生态综合治理全领域,下辖有数字环卫、水务生态、零碳能源、固废与再生资源等核心业务板块,涉及能源环保领域相关的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工程设计、市场开发、技术成果转化等环节。

其中,零碳能源板块,启迪环境以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业务,升级为综合性垃圾能源站,实现多种垃圾协同处理、多种能源按需输出和系统能效总体优化,打造“清洁、环保、循环、智能”的标杆示范项目。

清华控股持有同方股份4.21%的股份,而同方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则是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据悉,同方股份的业务主要分为数字信息、民用核技术、节能环保等,依托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双重支撑,同方股份创新能力突出。截至2020年底,同方股份累计拥有有效专利权3957项。

2022年4月14日,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胡军一行到访四川能投,与四川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就深化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孙云表示,同方作为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共同支持的高科技企业,在数字信息、产城融合等方面具有创新引领、厚积薄发的优势,希望双方立足长远,加强对接,围绕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氢能开发等领域,各展所长,深度合作。

四川能投的官网提到,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总资产4000亿元,这和“十三五”的数据相比增长了一倍不止,要完成这一目标应该并不简单。

除了这次资产划转本身,四川能投与清华未来将进行的科研合作也很值得关注。

2021年6月,四川能投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诚率队赴清华大学,与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开展座谈。

会议谈到,四川能投正在有序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发展,实施了一批风电、光伏、垃圾发电、锂电项目,有一定成效,但创新链存在明显短板。

王诚简表示,希望与清华大学深度合作,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联合开展高端产业技术研发、转化,让科研成果更好地转换为生产力,为四川能投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共同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样板。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川能投查看更多>启迪环境查看更多>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