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金风服务 | 打造存量资产提质增效新标杆

2022-04-21 14:28来源:金风慧能关键词:金风慧能风电技改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下称“大唐贵州新能源”)运营的贵州四格风电场,与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慧能合作完成10台低效机组的换型改造,成功实现并网。四格风电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大唐贵州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二次创业的工作部署,达成了挖潜老旧风场的风能利用率,实现存量资产提质增效的既定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421142546.png

在新时期“双碳”目标下,大唐贵州新能源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以“双碳”目标为牵引,促进资产规模和发展质量双提升,持续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

换型改造,16台低效机组重焕生机

贵州四格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95MW,分两期建成,采用38台2.5MW永磁直驱型风机,其中一、二期各装机19台。自2013年全场并网以来,机组老化加剧,风机设备关键部件故障频发。

同时,原风机厂家已退出市场,机组核心部件面临有效保障难题,运行故障及安全风险无法得到妥善消除,严重影响风场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微信图片_20220421142549.png

↑四格风电场首台技改机组并网发电(摄于2020年10月)

为使存量资产重新焕发价值,大唐贵州新能源与金风慧能深度合作,选定金风GW121/2500机组,于2020年下半年对二期风场停机次数较多的6台机组实施换型改造。2020年12月28日,四格风电场第一批次6台风机换型改造机组全部并网发电。2021年,这6台风机年累计发电3742万千瓦时,占全场总发电量的27.38%,单台风机平均发电量是原有机组平均发电量的2倍,6台风机换型改造后平均提效超过100%。

微信图片_20220421142553.png

基于前期6台机组改造的优异效果,双方决定合作实施第二批次机组换型改造。这16台机组的先后并网,不仅宣告了四格风场“存量资产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取得全面胜利,也为该风电场未来的安全运行和稳定收益奠定坚实基础。

为此,大唐贵州新能源专门为四格风电场颁发嘉奖令,表彰该项目展现出的“团结、诚信、务实、担当”工作理念和“高严细实快专”工作标准。

微信图片_20220421142458.png

携手并肩,力保安全高效交付

为保障项目的高效和安全交付,作为大唐贵州新能源的长期合作伙伴,金风慧能充分发挥技改领域的交付经验和技术优势,与项目业主通力合作,克服寒潮凝冻、大风、大雾和疫情等不利因素,历经137天奋战,圆满完成10台风机的换型改造,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零十八天。

项目过程中,在严守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项目组全力提高吊装和大部件倒运效率,将平均技改周期缩短至13天/台,9小时内完成调试并网,竭尽全力为业主减少停机损失。

项目高效交付的背后,离不开大唐贵州新能源与金风慧能基于存量资产效益提升为宗旨的密切合作,离不开双方不分彼此、相互融合、不断应对新挑战的默契。

通过数据分析和预测,此次新改造的10台风机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6187万千瓦时,利用小时数超过2475小时,改造后的风机发电能力明显高于原风机,比改造前年均增加约900小时。

挖潜技术进步红利,助力存量资产提质增效

随着风电技术的高速进步,利用当前主流技术对存量机组进行系统性改造,挖潜技术进步红利,已成为助力存量资产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开发的电力企业之一,大唐贵州新能源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战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展现出能源行业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此次项目在业内打造了又一个风电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为存量资产实现提质增效的典型样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风电技改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