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总投资1200亿、核准6台机组!碳中和时代核电将担负怎样责任?

2022-04-21 17:02来源:能见作者:瓦叔 冯优关键词:核电项目核电机组核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反复研究中,几度停滞的中国核电产业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4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在严监管、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经全面评估审查、已纳入国家规划的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  作者:瓦叔 冯优)

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是:三门二期、海阳二期、陆丰核电站。其中每个分别涉及两台核电机组,即此次核准的核电机组共有6台。

这6台核电机组均为第三代核电技术,根据每台第三代核电机组的总投资约为200亿元计算,此次核准的核电机组总投资将高达1200亿。

随着此次国常会的重点提及以及新核准的6台核电机组开工,我国核电产业或将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事实上,自2022年以来,已有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等地纷纷将核电写入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并列为2022年工作重点之一。去年则有广东、福建、海南和辽宁4省将核电写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52台(不含台湾地区),同比增长6.12%,在运核电机组装机规模约为5326万千瓦(不含台湾地区),位居世界第三。

核电目前是中国第四大电源,仅次于火电、水电、风电。截至2021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3.8亿千瓦,其中核电装机5326万千瓦,占比为2.24%;2020年,核电装机4989万千瓦,占比为2.27%。

过去几年,核电因安全性问题,成为全球焦点。一些国家选择放弃核电,也有一些国家选择继续发展。

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与许多国家一样,中国一度暂停新增核电项目审批。2012年12月,江苏田湾核电二期工程获得核准。此后两年多,再无新项目获批。

此消彼长。风电装机量则持续增长。2013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1609万千瓦,同比增长24.14%,累计装机容量达到9141万千瓦,同比增加21.36%。

2013年,我国风力发电量达到1400亿千瓦时,核电发电量只有1080亿千瓦时。这一年,我国风力发电量首次超过核电发电量,成为第三大电源,仅次于火电和水电。

核电企业只能默默等待。直到2015年,中国才核准了8台新核电机组。但是自2016年起,中国核电项目审批再次进入停滞,经历了3年多的“零审批”状态。

三年后,2019年1月30日,中核集团漳州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以及中国广核集团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获得核准。

这标志着时隔三年后中国正式开启新的常规核电新项目审批。但之后,中国核电项目审批又陷入沉寂期。

直到2020年9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标志着核电进入实质性重启阶段,行业的发展空间将得到释放。

尤其是2020年9月22日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核电在我国未来电力系统中的战略价值开始被重新定义。

2021年“两会”期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这是近十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发展核电时首次用“积极”一词来表述,也是信号最为明确的一次。

2012-2020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核电的表述如下:

0.png

这意味着,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国家已经将核电作为一种主要的能源来考虑。

2021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指出,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目标中,由于风电、光伏发电间歇性、不稳定性等问题突出,核电因其清洁、稳定等特点,战略意义进一步凸显。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认为,未来应统筹考虑设备制造和核燃料供应等条件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在作为基荷电源的同时,注重发挥其参与调峰的潜力。

截至目前,我国已形成“三代为主、四代为辅”的发展格局。三代核电部署了较完备的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后果的措施,设计安全性能有明显提高。

不仅如此,中国核电成本也比其他国家要低。此前国内的核电成本大约是0.35-0.40元/千瓦时,略高于火电。为了提高安全性,近年核电的度电成本有所增加。但是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我国核电价格仍处于全球最低水平,2018年仅为0.47-0.57元/千瓦时。

不过从单纯发电成本考虑,这一价格要远远高于风电和光伏。当前中国风电和光伏都进入平价时代,部分地区甚至开始低价竞争。从中长期看,风电和光伏仍然有较大成本下降空间,核电成本则可能会有所提升。因此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空间更大。

既然风电和光伏成本越来越有竞争力,为什么还要发展核电?

按照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预测,到2060年,我国电源总装将达到80亿千瓦,接近现在的4倍,其中清洁能源装机77亿千瓦,占比96%;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近80%,发电量超过70%。煤电装机退出,燃氢机组2亿千瓦,储能规模7.5亿千瓦。

在高比例新能源和电能时代,虽然储能等手段可以解决一定的电力系统稳定性问题,但是一定比例的核电,对于新型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更有裨益。

那么,未来核电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及《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1)》,预计到2025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7000 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8%。预计我国自主三代核电会按照每年6-8台的核准节奏实现规模化批量化发展,国内年均投资规模有望达到660亿元-1440亿元。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预测,预计到2030年、2050年、206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规模分别达到1.1亿千瓦、2亿千瓦和2.5亿千瓦,分别增长1.2倍、3倍、4倍。

从这个角度看,核电发展仍有一定发展空间,但是空间远低于风电和光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