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远景集团2021年减排约5万吨 目标2022年底实现运营碳中和

2022-04-24 09:08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4月22日,远景科技集团发布《2022碳中和行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减排路径、零碳产品、零碳产业园、全球零碳技术伙伴等层面披露了过去一年在碳中和层面的作为。

远景依据《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企业净零标准》,成为中国首个制定长期净零减排目标的企业,去年此时作出“2022年运营碳中和,2028年全价值链碳中和”的承诺,并在今年进一步明确了净零排放的行动路径。

根据《报告》中披露的远景2021年的碳排放碳减排情况,集团全年运营温室气体排放(即“范围一”和“范围二”)为79639吨二氧化碳当量。在智能风机、动力电池和智能物联网等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通过能效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开发、绿电交易、绿证采购等手段全年减排约5万吨,占排放总量的39%。公司2021年交付的每MW风机的碳排强度同比下降了65%,每GWh电池的碳排强度下降16%。

随着远景在全球范围内新增的风机、电池制造基地相继投产,预计2022年运营碳排放将达到2020 年的2倍以上。4月19日,远景智能副总裁孙捷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企业整体的减排压力非常大,基于此企业以四个维度的步骤来完成2022年实现运营碳中和的目标。主要途径是加快落地可再生能源电力开发、绿电交易与绿证采购、碳消除与碳抵消等多种方式。远景是参与2022年的绿电交易的公司之一,此外也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江苏建立了首个绿电直购的试点。

根据《报告》,在鄂尔多斯落地的零碳产业园中,远景正在尝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通过智能物联网源荷互动控制系统和基于绿氢的零碳能源岛,园区80%能源由本地的风电、光伏直供,20%与电网交易,实现 100%绿色零碳能源供给。入园企业电价低于自治区工商业标准电价。

有关背后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建立的这一问题,远景科技集团高级战略总监张元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建立的背景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提出上接国家的政策,要做国家的能源的基地,提出了两个率先,即率先实现新能源装机量超过火电装机量,率先实现新能源发电量超过火电发电量。所以内蒙古自治区给予了零碳产业园很多政策上的支持,包括零碳产业园批复的了探索绿电配售电的模式。园区80%的电力是通过周围100公里内的风光资源开发以后直供的,内蒙风速好的地方风电度电成本是1 毛,加上光伏和储能协调以后,比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电价便宜很多。

根据远景的计划,到2025年,产业园将助力鄂尔多斯实现3000亿元绿色新工业产值,创造10万个绿色高科技岗位,实现1亿吨二氧化碳年减排的目标。《报告》显示,远景零碳产业园模式还将在欧洲、澳洲、中东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复制推广。未来十年,远景将携手合作伙伴在全球建设100个零碳产业园,届时每年将为地球减碳10亿吨,相当于日本的每年碳排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