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报道正文

国网余姚供电:及时“诊断”接地电阻 提升电网防雷能力

2022-04-24 14:20来源: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苗云梦 余斌关键词:国网余姚市供电电网安全配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接地电阻7.5欧姆,满足线路安全运行要求。”近日,在余姚市大隐镇芝林村附近,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电力人员在完成10千伏孔岙T581线蒋芝联线30号铁塔接地改造后,对接地电阻进行验收测量。

春季阴雨天气较多,雨水渗透会加快土壤对接地装置的腐蚀,长期运行的接地装置会出现接地电阻阻值超标、接地体锈蚀、接地引线断裂等情况。而这些不合格的接地电阻,一旦遇上雷雨天就极易让设备遭受雷击等破坏,如果发生雷击损坏事故,将会直接影响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

为确保雷雨季到来时降低线路雷击跳闸率,避免电力设备遭受雷击损坏,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结合春检工作要求,根据区域气候特点和历年工作经验,对辖区内的所有杆塔及公变开展接地电阻巡视、检测、维护专项工作,进一步提高设备健康水平,确保恶劣天气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线路杆塔接地电阻阻值应不大于10欧姆,山区线路应不大于30欧姆。”据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陆埠供电所负责人介绍道,测量数据严格按照《配电网运维规程》中配电网设备接地电阻要求,对不合格的铁塔接地立即落实整改,确保其达到规定阻值。

改造中,在原有接地装置不变的前提下,电力人员在铁塔附近多处打下接地桩,通过软铜线相连,建立简易接地网,使接地电阻降低,从而有效提高线路防雷水平,保障配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改造完成后,我们还会通过摇表进行再次检测进行验收,确保接地电阻符合要求。”电力人员翁吴丹说。

接下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线路防雷工作,同时加大防雷知识宣传力度,对广大农村电力客户进行宣传,防范雷雨季节的家电设备遭雷击引发的事故和人身伤害,多措并举全面筑牢“防雷网”。

作者: 苗云梦 余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余姚市供电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配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