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英国人用不起电了

2022-04-25 09:05来源:新华社作者:戴闻名关键词:电费电价电力用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以百万计的英国人将陷入燃料贫困,用不起电、用不起气,成了英国当下最紧迫的民生问题。

目前英国人最焦虑的问题,不是奥密克戎,而是自家的电费和燃气费。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英国和整个欧洲能源费用飞涨。一位有3个孩子的英国妈妈米歇尔·休斯的自述近日登上了英国《太阳报》。她家电费从以前的每月120英镑(约合人民币994元)涨到如今的300英镑(约合人民币2486元)。因为暖气太过耗能,她在寒冬中家中只有7摄氏度,烧水壶每天只敢用两次,一家人每晚8点就熄灯睡觉。

俄乌冲突开始后,英国跟随美国和欧盟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将在2022年底前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和石油,并将尽快结束天然气进口。但悲哀的是,英国政府尽管一直倡导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其能源结构转型并未完成,对于石化能源的依赖程度仍然很高。

由于能源供应受限、成本猛增,4月初,英国能源管理机构Ofgem将能源最高限价——能源供应商每单位能源的最高收费——一下子提高了54%。由此产生的后果是,约2200万户英国家庭的能源账单每年将增加到至少2000英镑(约合人民币16596元)。

据传,今年10月这个最高限价可能还会进一步提高,数以百万计的英国人将陷入燃料贫困。用不起电、用不起气,成了英国当下最紧迫的民生问题。

电价为何超贵

英国用电用气一下子这么贵,除了俄乌冲突这个导火索,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独立报》指出,英国暖气系统使用的是天然气,而欧洲大陆国家主要用电,英国又有约一半的天然气依赖进口,因此比其他欧洲国家对于天然气的依赖更强。

从事能源业务的英国律师事务所赫伯特·史密斯·弗里希尔斯在一份题为《一场非常英国的能源危机——保持冷静、尽快转型》的研究报告中进一步分析说,在欧洲各国中,英国的天然气储备量也是最低的,这加剧了对天然气的重度依赖。

从2021年1月起,随着“脱欧”过渡期的结束,英国又离开了欧盟的一体化能源市场。这意味着,欧盟内部电力“按需分配”的待遇(各国高压电网相连,某国能源短缺时可以得到统一电网帮助),英国也不再能够享受。

报告认为,不止英国,全世界都在经历一场能源危机,天然气、煤炭和电价近期均创下新高。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疫后经济亟待恢复、极端天气频发和脆弱的地缘政治,以及很多国家的决策者未能提早规划从化石能源到清洁能源的转型。

能源独立

为了应对这场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英国政府近期出台了新的《能源安全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英国95%的发电来自低碳能源。具体来说,将大力发展核能、风能,同时在能源转型过渡期尽量增加英国国内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按照规划,未来10年英国将建造8座核反应堆,预计到2050年,核能可以提供1/4的国内电力。风力发电场的规划限制也将松绑,预计到2030年,风能将成为英国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政府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在北海开发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因为“这些燃料对于能源安全过渡期非常重要”。

英国广播公司(BBC)对此总结说,英国能否走出能源危机,关键在于能否实现“能源独立”。此次出台的能源战略,支柱有4个:核能、可再生能源、家庭使用能源更有效率、提高北海油气产量。

政府相关人士同时强调,提高北海油气产量,并不是舍不得放弃化石能源,而是在整个国家向可再生能源全面转型的过渡期,必须尽可能从国内找到更多的油气来源。

页岩油要不要采,也是一个引发争议的话题。

2019年,出于对可能引发地震的担心,英国通过法令禁止开采页岩油。但在当下的能源危机期,是否可以重启页岩油开采,增加国内油气产量,减少进口依赖,重新成为了一个热议话题。

华威大学全球能源教授迈克尔·布拉德肖认为,尽管有人说英国地下埋藏着够用50年的页岩油,但“那只是估计”。

“如果你问我,现今英国的页岩油储量有多少,答案是零,因为我们甚至还没有开始开采。我不认为这个行业能够在短时间发展到一定的速度和规模。”布拉德肖说。

与此同时,英国还与德国达成了价值15亿英磅的协议,将共同建设一条海底“电力高速公路”。这条450英里长的双向“公路”是英德之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双边能源合作项目,预计于2025年前后完成,将可为150万户家庭提供能源。

学习日本?

制定长期战略之外,更加紧迫的问题是,怎么帮助英国老百姓脱离“能源贫困”?

《每日电讯报》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面对能源危机带来的生活成本飙升,英国民众支持对俄罗斯制裁的意愿显著降低,表示愿意接受因制裁导致更高燃料价格的受访者比例,已从3月的50%降至4月的36%。

此外,还有超过一半(54%)的受访者表示“财务状况在过去一年中出现恶化”,更有高达62%的受访者认为,今年的情况多半会更差。

政府已经拨出专门款项,为中低收入家庭减免部分电费气费账单,解决燃眉之急。

《卫报》认为,英国在这一点上还应该向日本学习。日本在福岛核泄漏事件之后,启动了一场名为“节能”的全民性减少能耗运动,呼吁政府关掉霓虹灯、火车运行减速、家庭减少能源消耗。

“面对并不遥远的下一个冬天,我们需要找到全民弹性应对能源危机的办法。最重要的是,要让人们知道取暖系统是如何运作的,怎样才能最科学地调低温度、节约能源。”布拉德肖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