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浙能集团: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9.06% 电煤采购量创历史新高

2022-04-25 09:19来源:浙江能源关键词:浙能集团电煤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一季度,集团发电量40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6%,集团电煤采购量及省内燃煤机组耗煤量也随之高涨。一季度,电煤采购量近144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51万吨,创历史新高。3月,集团电煤耗量平均日耗达到17.81万吨,同比上升14.79%,全月集团耗煤量首次在春季突破550万吨。与此同时,进口煤资源渠道受限,国内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结合国内各地疫情情况,集团电煤保供工作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保供关键时期,浙能集团煤炭分公司积极研判煤炭市场形势,统筹谋划电煤保障、进口煤采购、合理库存、调运效率等,从千方百计提热值、抢运输,到争分夺秒抓靠卸、一丝不苟保质量,全力以赴保障电煤供应。

千方百计 多措并举提煤质

一季度,受国际不稳定因素影响,集团进口煤采购量锐减,国内煤炭市场整体供应偏紧,煤炭主产地山西、内蒙等地疫情加剧资源采购难度。

紧张电煤供应形势下,一方面,富兴燃料公司持续加大市场临时采购力度,大胆尝试国内晋、陕、蒙、疆等地的优质动力煤以及已通关放行的高热美国煤、印尼煤等多样煤种,快速补充电煤库存,满足电厂燃用需求;另一方面,资源采购人员深入资源腹地,想方设法采购优质煤炭,3月份累计完成5500大卡及以上高热资源采购140余万吨,进口高热印尼煤超23万吨,长协供应商累计完成场地交货高热资源占比六成以上,单月煤炭综合采购热值为5004大卡,较沿海其他电厂同期平均采购热值高100大卡。

协同共进 争分夺秒抢运输

作为集团承担电煤运输的主平台,宁波海运、富兴海运全力以赴完成今年一季度电煤保供工作,确保集团煤炭供应运输链安全畅通。一季度,合计运输集团电煤193个航次,完成货运量达687.41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7.08%,周转量95.7亿吨公里。

作为集团煤炭全产业链的重要中转储存基地,浙能港口公司在北方资源采购紧张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二程中转港重要作用,确保集团下游电厂的电煤供应稳定、可靠。据统计,浙能港口一季度合计装卸船舶260艘次,完成煤炭吞吐量达574.8万吨。

面对企业点多面广、一线班组遍布省内外的情况,浙江越华统筹安排各驻港、驻电厂生产工作,以有限的人力保障电煤检测工作正常开展。一季度,浙江越华累计完成电煤检测业务量超1900万吨,水尺检测量近1600万吨。

舟煤市场成立保供专项小组,工作日专人值守,节假日24小时待命,充分发挥第三方平台“阳光高效”优势。一季度,平台实现市场煤询价量近620万吨,同比增长44%。

聚力同心 多方联动抗疫情

受近期新冠疫情影响,煤炭板块驻外办公各地点既面临班组减员情况,又要承担高日耗常态化运行。煤炭分公司及时启动应急措施,各单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情、保供应“主战场”。

“温电流向的宁龙船比较着急,靠泊901后麻烦抓紧装货!”“为后续配煤保供需要,高蒙还需增设一个垛位……”为进一步牢固北方保供防线,畅通北方生产链和物流链,富兴燃料驻秦皇岛办事处党员干部带头留守办事处,全力保证电煤运输“不停工”。

海运企业船舶在靠卸嘉兴电厂时,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安全高效为电厂源源不断运送“口粮”。嘉兴地区相继出现确诊病例后,浙江越华驻嘉电班组近半人员无法进厂办公。该公司班组党员主动冲锋最前线,一天之内多次来回奔波于码头、制样间、机采房之间,确保进入电厂的煤炭质量均达标合格,充分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底色。

保障发电供热煤炭运输,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民生和民心工程,在一场场疫情防控和电煤供应的“大战大考”面前,煤炭板块将继续发挥集团能源安全“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坚持从严从紧筑牢疫情防线,以实干担当勇挑集团电煤保供重任,用实际行动交出高分“答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