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企业正文

8大氢能上市公司Q1“开门红”

2022-04-25 10:03来源:高工氢电作者:赵赛楠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在政策利好下热度持续走高。今年一季度,中集安瑞科、美锦能源、宝丰能源、东方电气、豪森股份、华电重工、滨化股份、九丰能源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在氢能产品销售、版图扩张、营收等方面表现良好,详情如下: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赵赛楠)

>>中集安瑞科:氢能业务收入3,589万元,同比增长80.5%

据中集安瑞科一季度营运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4.9%至人民币41.6亿元;氢能业务稳步推进,一季度录得收入为人民币3,589万元,同比大幅增长80.5%。

与此同时,公司成功中标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的“鹏湾氢港氢气充装站集装格项目”,为山西市场的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订单方面,清洁能源分部新签订单及在手订单同比分别增长5.9%及25.0%。

“当前,天然气仍是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选择,氢能的发展也正如火如荼,我们将继续把握LNG接收站、城燃调峰储运、以及船舶油改气和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带来的机会,继续以天然气和氢能装备双轨并行助力国家的双碳目标。” 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晓虎先生表示。

>>美锦能源:一季度全产业链成绩斐然

美锦能源凭借近年来的沉淀积累,在氢能全产业链上具备了充分优势,其一季度氢能业务取得了质的飞跃。现在已经搭建了氢能供应体系、氢能装备制造体系和氢能示范应用三大体系,构建了包含大本营山西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环渤海区、京津冀及能源金三角地区在内的氢能战略区域。

2022年也是美锦氢能产业发展的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 作为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布局之一,美锦能源与北京市大兴区政府进行了项目签约。美锦能源将在大兴区规划建设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鸿基创能膜电极的规模化、工程化生产,翼迅创能燃料电池叉车、智慧运营平台、碳资产运营公司、美锦氢能碳中和研究院包括燃料电池分布式、储能研发及应用。

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的氢车产品及其应用推广成效斐然,国鸿氢能、鸿基创能等在产品及技术上不断创新升级。此外,美锦能源分别通过不同形式战投了环宇京辉、中鼎恒盛、赛克赛斯、海德利森等企业,所投企业在各细分领域进展突出,极具成长性。

>>宝丰能源:从2022年每年增加绿氢产能3亿标方

宝丰能源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15亿元,同比增长30.83%;实现归母净利润17.46亿元,同比增长1.07%;氢能方面,正着力打造集“制氢、补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于一体的绿氢全产业链。

其在2021年年报透露,公司计划从2022年每年增加绿氢产能3亿标方,充分发挥自身高端煤基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打造全球最大绿氢公司。

宝丰能源绿氢产业集成了全球顶尖工艺技术装备,采用单台产能1000立方/小时的国际最先进高效碱性电解槽,并结合DCS、SIS自控系统,利用太阳能和风能“风光互补”发“绿电”,直供电解槽制取“绿氢”“绿氧”,工艺技术先进、能耗低、转化率高,生产的氢气纯度达到99.999%。绿氢综合成本可降至每立方0.7元。

>>东方电气:营造氢能产业化生态

一季度,东方电气主要经营指标同比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20%,新生效合同、新中标合同同比增长超过10%。氢能领域,东方电气担当央企责任,坚持自主实践,以战略引领、内核驱动、示范带动、全链布局和生态营造来推动氢能产业化实践。

从实际行动来看,东方电气及旗下两大氢能产业核心发展平台东方氢能、东方锅炉针对氢能制、储、运、加、燃料电池及应用全产业链发力,自2021年以来,实现了四川、重庆、福建、吉林、浙江、江苏、山西、安徽、北京、广东、河北、湖南、甘肃、贵州、山东、河南、湖北等近20个省市的氢能布局。

>>豪森股份: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出单

豪森股份立足于“为满足全球制造业精益、高效、柔性作业需求,提供高品质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据豪森股份2022年第一季度订单数据,其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金额在500万以上的新签订单达29,142.78万元,截至报告期末项目金额在500万以上已中标、未签订合同的订单达39,206.17万元,具体包括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混合动力总成智能装配线等订单。

>>华电重工:华电集团氢能产业发展重要力量

据华电重工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28亿元,同比增加2.67%。

公司自开展氢能业务以来,积极承担国家、华电集团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努力打造装置开发与工程建设方面的能力,已成为推动华电集团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 年 3 月 31 日, 中国华电氢能技术研究中心举办揭牌仪式。

>>滨化股份:将成为国内首家万吨级燃料电池汽车用氢生产基地

2022年一季度,滨化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亿元,环比增长71.5%。

公司依托丰富的副产氢气资源,在2017年就着手实施氢能源产业项目,开发了副产氢气净化工艺技术,至报告期末已形成1500Nm3/h氢气净化、压缩、充装能力,产品纯度达到99.995%,十三项检测指标均满足燃料电池用氢气的技术指标。

目前,氢能源二期项目主体装置已建设完成,正在对主要设备进行前期调试,计划2022年5月份投产运营,二期装置生产能力可达8000Nm3/h,投运后将与一期项目联合实现万吨级氢能源供应目标,将成为国内首家万吨级燃料电池汽车用氢生产基地。

>>九丰能源:快速切入氢能业务

2022年一季度,九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70.17亿元,同比增长126.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40.66%。2022年一季度盈利能力与公司2021年相比明显大幅提升。

去年12月,九丰能源通过全资子公司与巨正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占股60%),以合力推进氢能技术开发与市场化运营,确保在合资公司设立后6个月内建成氢气供应装置并对外投运。

今年1月,九丰能源拟以18亿元收购四川远丰森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 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将实施“出华南” 战略、快速切入 LNG 汽车加气市场,并提前布局 BOG 提氦及氢能等新型业务的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