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项目正文

2GW风光+1.08GWh储能!林洋能源蚌埠五河风光储一体化能源基地项目获批

2022-04-25 11:2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源网荷储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晚间,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洋能源”)发布公告称,安徽省能源局发布了《安徽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安徽省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试点项目清单的通知》皖能源综合〔2022〕30 号。根据通知,林洋能源投资的“蚌埠市五河县风光储一体化试点项目”(以下简称“五河项目”)被纳入本次“一体化”试点项目。据清单显示,五河项目规划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配套储能规模 540MW/1.08GWh,2022年至2024年计划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配套储能规模324MW/648MWh。其中,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规模40万千瓦,配套储能容量108MW/216MWh。

据记者了解,林洋能源去年7月与五河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拟在蚌埠五河县天井湖及周边区域范围内投资建设1.5GW光伏项目、0.5GW风电项目及储能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近108亿元。该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项目是林洋能源认真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绿色发展崛起决策部署,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打造安徽省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具体行动。今年2月,在五河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项目启动会上,林洋能源领导和相关项目负责人们明确了项目开展的具体方式和进程等相关事项,落实了各部门职责,强调在实施项目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后续五河能源基地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林洋能源蚌埠五河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项目成功获批安徽省源网荷储一体化指标,对林洋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体现了林洋能源在“新能源+储能”领域的综合实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和巩固林洋能源的市场竞争力。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林洋能源自持光伏电站超1.6GW,储备超6GW光伏项目及3GWh储能项目、运维光伏项目超过3.5GW。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到2030年,新型储能将实现全面市场化发展。

据公开信息显示,林洋能源在储能领域布局已久,自2015年起就布局了储能及微电网业务,在储能示范项目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21年,林洋能源与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能10GWh的储能专用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动工建设。

根据清单中提及的“项目配套电化学储能比例达27%,时长为2小时”来测算,林洋本次五河风光储基地项目中所配套建设的集中式电化学储能电站规模达1.08GWh,这是目前国内批复的规划最大的新能源配套单体电化学储能项目之一,在行业中具有示范意义。

“五河县风光储一体化试点项目”依托风力、光伏发电出力特性的差异,实现多能源互补,辅以大规模电化学储能电站灵活的调节能力,可显著提升新能源消纳比例并减少对电网产生的调峰及调度压力。该项目通过以集中式共享储能的模式配置总规模达540MW/1.08GWh的电化学储能系统,通过“风、光、储”融合互动,集成优化,打造电网友好型可再生能源发电一体化示范项目,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做出有益的探索。根据林洋能源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能电网、新能源、储能领域一流的产品和运营服务商”的发展目标,林洋能源将持续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快推动新能源和储能业务发展,助力社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