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推进田湾核电站1-6号机组生产运行指标体系 打造生产运行指标管理智慧平台

2022-04-26 10:22来源:江苏核电关键词:田湾核电核电项目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田湾核电7、8号机组开工仪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核集团“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运行好田湾核电7、8号机组以及已经建成投产的田湾核电1-4号机组”要求和中国核电布置,江苏核电以“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个思考”目标路线图为顶层蓝图,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为战略指引,对标先进,追求卓越,提出建立田湾核电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建立田湾核电站1-6号机组生产运行指标体系。

生产计划处积极落实公司顶层设计,坚持系统思维,推动标杆管理,以“安全发展、提质增效、精准施策、数字赋能”为指导思想,分层分类实施一系列精细化管理举措,构建以集约高效为核心的精细计划和精益管理方案,率先发布机组生产运行指标体系,组织开发了生产运行指标管理智慧平台,数字驱动,智慧赋能,定目标、追过程、拿结果,奋力打造运行机组标杆精品,为田湾基地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

开发管理驾驶舱

自动识别标杆机组

生产运行指标管理平台开发有管理驾驶舱页面,可集成展示:

•16项约束性指标

•11项结果性指标上一年度的最终结果

•五个维度63项过程型指标月度得分情况

以此为基础数据支撑,通过逻辑构架的评价体系,计算出结果性指标得分和过程型指标得分,并最终计算出各运行机组的总分,根据评价标准自动识别出标杆机组并展示在驾驶舱页面,通过标杆评比促进各机组业绩提升。

多维信息集成展示

全面掌握机组运行情况

结果型指标选取WANO综合指数和10个单项业绩指标,WANO指数作为世界范围内核电机组运行业绩排名的重要依据,用来衡量核电业绩。结果型指标通过双色灯牌动态展示1-6号机组10项单项指标结果和指标状态,雷达图实现多维信息集成展示、横向对比,为各级管理层全面掌握机组运行情况以及下一阶段优化方向提供决策依据。

过程型指标涵盖安全质量、运行生产、设备管理、成本库存和党建综合等生产运行全领域。根据对运行生产的影响重要度对各维度各指标分配不同的权重,每月开展评分,精细化开展过程控制、过程检查、过程评价。

根据结果评分用绿区、黄区、红区来评价指标健康程度,对落入黄区和红区的指标,进行原因分析、开发整改行动,制定纠偏措施和后续工作计划,保证持续改进。

利用数字赋能

实现指标趋势分析功能和预警功能

充分利用数字赋能,解决传统纸质统计指标无法具备的趋势预测能力,在指标管理平台中开发了指标分析模块,目前已经实现指标趋势分析功能和预警功能。通过选定任意时间区间,和单个指标可形成趋势图,部分指标虽处于绿区,但如果持续数月指标在劣化,平台则会发出橙色预警,为提前干预指标留出充足时间。

保持高标准指标

打造生产运行指标标杆精品

为实现并保持指标体系中各项高标准指标,江苏核电制定了涵盖18个方面管控举措的748项实施行动,建立“目标设定—计划实施—检查评价—改进提升”PDCA循环式的生产运行指标体系评价与改进流程,强化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定期开展国际及国内机组生产运行指标对标,对卓越目标值进行修订调整,持续进行优化,全力打造生产运行指标标杆精品。

踔厉奋发新征程,关山初度路犹长,2022年是中核集团精细化管理年,也是江苏核电打造机组运行全球标杆初始之年,江苏核电以此为新的出发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围绕精细化、提质效、创一流,全面推进生产运行指标体系落实落地,全力打造标杆精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