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140万千瓦!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2022-04-26 11:21来源:国网新源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6日,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敦化电站)4号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十四五”期间吉林省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电站投产为保障东北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敦化电站位于吉林省敦化市北部,距敦化市111公里,工程总投资77.89亿元,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水道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部分组成。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设计年发电量为23.4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1.23亿千瓦时,以500千伏出线接入吉林电网。电站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期拉动地方GDP约300亿元,年均间接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2000余个。电站建成后,每年上缴利税约1亿元,可有效缓解东北地区电网调节能力不足问题,推动我国电力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为把吉林省建设成为文化名省、旅游强省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过程中,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坚决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国网新源公司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显著提升”(显著提升精益管理、科技创新、企业治理、党建引领能力),依托国网新源公司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管理优势,确立了“三个目标”(打造全面依法从严治企、管理科学高效的一流企业;创建国优工程,建设数字化智能型一流电站;建设一支攻坚能力强、工作作风优的一流人才队伍)的发展战略,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凝聚了推动公司安全健康发展强大的正能量。

首台机组投产以来在东北电网发挥重要保电作用。敦化电站1号机组自投产发电以来,机组运行稳定,机组振动、摆度、瓦温及噪音等关键指标表现优异。截至目前,1号机组启动成功率99.81%,累计发电521次,抽水404次。累计发电电量4.56亿千瓦时,抽水电量5.87亿千瓦时,承担了东北电网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和重要节日保电任务,充分发挥了抽水蓄能电站的容量效益,有效保障电网系统在负荷高峰期间电力供给,为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有利保障。作为目前东北地区已投产装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敦化电站建成后,每年可促进风、光等清洁能源消纳超过50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7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

严寒地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在国内实现新突破。敦化电站地处严寒地区,多年平均气温零下3摄氏度,冬季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4摄氏度,工程区实测最大冻土深度近2米,室外工程年有效施工期不足6个月。电站施工采用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在严寒地区抽水蓄能建设中实属首例,施工过程面临很大挑战。敦化公司通过强化原材料质量把关,精确配合比试验,优选骨料级配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实时采集大坝填筑进度与质量数据,并开展分析和预警,保证大坝建设质量,下水库蓄水后监测日渗漏量为水库库容的万分之零点七,在国内同类工程处于领先水平。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环保电站。敦化电站下水库位于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敦化公司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承担生态保护责任,施工过程中及时恢复临时占地植被和野生动物栖息地,建立野生动物救护站,对野生动物进行救助、救治。随着敦化电站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和生态恢复工作的逐渐完善,工程建设助力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独特的地理地貌和绿色的生态环境引得野生动物活动愈加频繁,时常伴有东北虎出没。敦化公司持续推进绿色建造,不断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守护地球天更蓝、水更清,建成了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环保型电站。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艰巨的生产建设任务,国网新源吉林敦化公司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以勇毅前行的态度推进工程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战疫情”不误“保建设、促生产”,如期完成机组投产发电目标。截至目前,电站全部4台机组启停共计2073余次,发电电量9.75亿千瓦时、抽水电量12.85亿千瓦时。

敦化电站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清洁运行的基本使命,在促进新能源消纳、重要活动保电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推动抽水蓄能发展从渐变到替变、从量变到质变,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