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低压电器企业正文

“双碳”风起 天正电气布局新能源赛道!深挖低压电器“专利池”!

2022-04-26 11:47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Kung关键词:天正电气低压电器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4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位居全球第12位,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已经全球智能电网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中国智能电网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智能电网专利总申请量的 52.40%。

当前,随着“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能源转型已经进入新阶段,电力行业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在新型电力系统中,低压电器产品有着相当广泛的应用,是决定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关键元器件,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替代必不可少。

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已经成为重要国家战略之一,必须持续投入。新形势下,我国低压电器市场有何变化?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到何种程度?今天,恰逢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我们共同了解下当前低压电器产业的发展近况。

微信图片_20220426114546.png

科技创新 深挖“低压电器专利池”

近年来,“双碳”背景之下,随着新能源、智能电网、5G、IDC 等新兴高端制造行业需求显现,中高端客户对产品品质要求较传统地产等领域相对更高,低压电器企业通过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企业产品科技创新水平,增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等手段,定制化深度绑定行业客户。

天正电气为代表,近年来重视基础研究投入,专门成立智能电器研究院和知识产权部门,作为天正创新研究和知识产权保护的主体,以构筑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技术创新能力,已攻克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产品应用的“高电压交直流开断技术,智能感知技术、远程无线OTA程序升级、多制式通讯功能兼容、大数据建模以及AI算法”等关键技术。公司旗下高端品牌“天e电气”依托“TenEdge”系统一站式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专注于高端智能电气领域,主要与电力、新能源、石化、冶金、轨交、房地产等行业中高端客户深度合作,助力实现国产化替代。

天正电气研发副总裁葛世伟认为,在“双新”赛道下,产业将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同时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产业也将逐渐形成两级分化。集团公司会凭借规模和技术优势等做大做强,而且市场份额会逐步向行业头部公司集中;同时还会涌现出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在专业产品和特定行业应用上做精、做强;缺乏创新、同质化的企业将会逐渐失去竞争优势,甚至被淘汰。

低压电器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充分国际竞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由外资所主导,主攻高端市场,如由施耐德、ABB、西门子等。第二梯队则包括正泰、天正、常熟开关等,为国内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具备与外资企业一较高下的内资企业,主打中高端市场(包括专用及通用型产品),产品相较外资更具性价比,约占整体市场份额的30%。第三梯队企业市场份额相对最高,但企业研发能力低,对待知识产权重视程度不足,以低价竞争策略为主,产品同质化程度高。

通过了解发现,天正电气对于新能源、新基建“双新”赛道的布局已经逐步展开,公司正向科技创新驱动型企业转型。目前,在温州、嘉兴已相继成立了智能研究院和2个研发中心,针对客户需求和行业痛点开发全新产品系列,同时对行业前沿技术进行预研,加快构建企业自身的“核心专利池”。

微信图片_20220426114537.png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正电气累计申请专利1293项,其中在布局222件配电产品专利,29件灭弧技术专利以及33件机构操作创新专利。近年来,在智能控制与保护技术上,专利布局快速增长,达到116件,软件著作权55项。此外,天正天气还领衔参与制定40余项行业、国家标准等,获得国家、省级科技奖励10余项,对低压电器行业发展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企业为什么要申请专利?在天正电气研发副总裁葛世伟看来,“专利不仅是企业创新能力的一种外在的体现,同时也对企业产品进行有效的保护。”葛世伟进一步补充道,“当今社会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企业需要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的体系,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建立从专利的检索、分析、申报、布局及诉讼等多方面健全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双碳”风起 切入新能源赛道正当时!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业务市场优势凸显,低压电器产品应用领域从传统电力向智能电网、新能源、工业自动化等行业发展。

满足用户需要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新能源行业应用对电气产品技术本身有着更严苛的要求。新能源产品的安装使用环境相对较为苛刻,高海拔、高低温及盐雾、风沙等外部环境因素也是造成系统故障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北极星输配电网通过与天正电气沟通了解到,2021年,天正电气研发团队完成了AC 1140V的TeW5F-HU系列框架断路器、AC 800V的TeM7-HU、TeM5-HU两个系列塑壳断路器产品开发,可满足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行业应用新需求。

据介绍,为了掌握精准的数据和需求,天正电气研发团队深入阳光电源、上能等光伏发电站、风电发电站进行现场调研。根据客户新的需求,陆续开发电压等级为DC 1500V 的TeM5DC-HU系列塑壳断路器,以及电压等级为AC 1500V 的TeW5F-HU系列框架式断路器等拳头产品,满足新能源行业多元化的市场需要。

据悉,天正电气近几年与中国电科院、国家电网等单位联合开展电力物联网新型产品—TGM3Rse系列智能量测断路器的研究工作,目前已获得相关专利,可以实现产品运行中数据监测采集、精准故障定位、智能运维等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426114615.png

天正电气物联网量测开关

天正电气新能源业务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来源于企业对于研发的重视和对市场的精准把握。2018年4月起正式实施的《GB/T 34581-2017 光伏系统用直流断路器通用技术要求》系天正电气参与起草制定,该标准聚焦分布式光伏需求,对光伏用直流断路器的性能、结构、试验等进行补充规定和要求。另外,据资料显示,2020年天正电气进一步加强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当年研发投入超9400万元,新能源领域专利申请123件,占当年专利申请总量的64%。

“科技创新始终是第一生产力!未来,客户需求将由单一产品逐步向集成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发展。”天正电气研发副总裁葛世伟认为,加大基础技术、平台型技术及前瞻技术的研究,快速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专利占位及布局,才能构建未来低压电器行业的竞争力,成就天正电气的品牌创新之路。

随着国产化替代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不断崛起,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相信在新型电力系统、“双碳经济”等加速推进构建的过程中,低压电器的市场版图将会更加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正电气查看更多>低压电器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