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欧盟修订《含氟温室气体法律》在即 中压开关设备迎低碳新机遇

2022-04-26 11:52来源:施耐德电气关键词:施耐德电气六氟化硫中压开关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含氟温室气体法律》的修订草案,再一次引起了业界各方的关注。与现行法规相比,修订后的草案将通过削减含氟温室气体排放,使欧盟在2030年前额外减排4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至2050年额外减排3.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为达到这一目标,提案将收紧现行的氢氟碳化合物配额制度,在2015至2050年期间,将进入欧盟市场的新氢氟碳化合物的潜在气候影响降低98%。同时,该草案还引入了新的限制措施,确保含氟气体仅用于无合适替代品的新设备。例如到2031年,温室效应最强的温室气体——六氟化硫将在全部的新电力开关设备中被淘汰。

施耐德电气以创新技术拥抱低碳化机遇

作为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当即对这一代表欧盟更绿色、更环保改革决心的提案表示热切支持。尽管对于以施耐德电气为代表的设备厂商来说,新的法规要求无疑意味着更严苛的产品合规性要求,并带来了加速研发新设备的挑战,但在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挑战面前,这一切无疑是势在必行的。

64111130.png

此前,施耐德电气已经在这一领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施耐德电气在近几年的时间陆续推出了新一代绿色智能中压开关设备——中压开关柜GM AirSeT、中压环网柜RM AirSeT及SM AirSeT。这一系列设备使用了干燥空气替代具有严重温室效应的六氟化硫,可以助力企业加快低碳化进程并提高运营的可持续性,堪称中压配电设备乃至整个电力系统迈向清洁高效、低碳化的重大里程碑。

尤其是采用并联真空开断技术的环网柜,保留了传统设备体积小巧的特点,且操作方式保持不变,让技术人员在保留原有三工位操作习惯的基础上无缝适应新设备,大大降低了设备切换的培训成本和时间。这,同样是一种节约。

目前,这一系列无六氟化硫的新型中压开关设备已在世界多国落地和试点,包括新喀里多尼亚的配电公司EEC Engie,瑞典的E.ON 公司,法国的GreenAlp公司等。同时,该产品系列凭借着在智能、绿色等方面的突出特点,还荣获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工业能源效率奖”、iF 年度设计大奖、ICEF 2020 年度十大创新、enerTIC智能电网等多个国际重磅奖项的提名和表彰。

无六氟化硫设备助行业用户占领先机

那么,欧盟的政策提案及更多无六氟化硫电力设备的应用,又将为中压开关设备用户带来哪些机遇?施耐德电气认为,欧盟政策提案所引导的这种应用技术趋势,将为包括用户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带来长期收益。尤其是在已经提出“双碳”目标的中国市场,构建低碳化社会、打造零碳园区和绿色工厂的需求显著上升。电网系统和其他行业面临的低碳化转型发展要求,使得用户本身也在积极寻求以更具经济和安全效益的方式实现更低碳足迹的可行路径。

对建筑行业而言,商业和工业建筑都将受到严格的可持续性标准的规范。 使用不含六氟化硫的开关设备,正是实现这些目标并努力获得LEED认证的途径之一。在交通领域,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不含六氟化硫的中压开关设备,可以为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提供更加环保、碳足迹更低的选择,还能使这些充电站符合未来的可持续性标准要求。

在电网领域,中国不仅仅推进发电端并网的清洁能源比例,还在推动整个电力价值链的脱碳。人们可以在集成分布式能源时,使用更绿色的无六氟化硫开关设备,并为需要更频繁切换操作的未来电网做好准备。 同样,对于数据中心这类最耗能的建筑类型之一,无六氟化硫的开关设备则可以帮助数据中心减少温室气体足迹。

中国多管齐下,积极拥抱低碳转型全球共识

今天,打造低碳转型的现代能源体系同样成为了中国重要的能源战略之一。而更加绿色的能源技术,则无疑将成为支撑这一战略的重要依托。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就提到了立足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基础和优势、推广节能低碳工艺技术装备、不断提升绿色发展能力等一系列要求。

绿色能源技术在现代能源体系中的支撑和发力,可谓多管齐下。例如,可以通过电网的数字化转型,提升新型电力系统的效率及其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比例,让能源系统更加清洁化;与此同时,还可以着眼于成规模广泛应用的电力系统装备,降低其本身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碳足迹,同样是绿色能源技术发挥效能、传导价值的可行之道。

特别是在今天,在加速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过程中,绿色能源技术的价值不仅能够通过多个途径发挥作用,还往往通过“环环相扣”的方式传导和叠加,从而形成贯穿始终的“全生命周期效应”。

深入挖掘设备全生命周期的低碳价值

这样的效应,在施耐德电气新一代绿色智能中压开关设备上也有着典型的体现。除了这一系列设备自身的低碳化设计理念之外,在其制造过程中,来自绿色制造和绿色能源技术的低碳价值同样融入其中。这些价值,正是来源于生产这些产品的施耐德(北京)中低压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工厂”)和施耐德电气(厦门)开关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工厂”)。

其中,施耐德电气北京工厂获颁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核发的“碳中和”证书,是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第一家“碳中和”工厂,更成为了工信部认证的国家级“绿色工厂”。

6433330.jpg

为了实现“碳中和”,北京工厂除了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也将绿色节能的理念融入到能源管理、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在用能方面,工厂依托绿色能源管理理念,部署了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最大的光伏项目基地以及EcoStruxure Microgrid Advisor微电网管理顾问,实现了绿色能源占到全厂能源使用的30%,每年可减少约2026吨碳排放。此外,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通过节能改造和能源系统的优化,过去三年能源消耗降低了10%。与此同时,工厂持续改进包装的循环利用,减少了约1606吨碳排放。

综合以上途径,北京工厂实现了“碳中和”的可喜成果。无独有偶,厦门工厂同样也是经过认证的“绿色工厂”和“零碳工厂”。这意味着,在每一台该厂出产的无六氟化硫中压开关设备上,都综合包含了设备从设计理念、生产制造环节、到生命周期终止后处置环节的多重低碳价值,将各项绿色能源技术环环相扣的“全生命周期效应”发挥到了极致。

今天,不仅是欧盟,各个经济体也有望采取更多行动,通过对可持续合规性的重新审视,以及对创新无六氟化硫技术和设备的鼓励,共同促进全球环保目标的推进。为此,施耐德电气将不断推出更多不含六氟化硫的创新设备和解决方案,为各个行业的用户带来更多、更清洁的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耐德电气查看更多>六氟化硫查看更多>中压开关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