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报道正文

新疆电网光缆智能管控分析平台上线

2022-04-27 14:3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光缆电力通信新疆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结束当天春检任务后,新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段绪伟将电力光缆备用纤芯测试原始数据上传至新疆电网光缆智能管控分析平台,平台随即快速完成分析并自动生成报告。该平台于4月19日上线,使新疆电网光缆网络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控。

电力通信网承载着电网继电保护、稳定控制、自动化、视频监控等重要业务功能,电力光缆作为电力系统的“神经网络”,能够帮助各级系统、平台之间快速传递信息,实现源网荷储各环节数据的灵活采集和实时互动。目前,新疆电网通信光缆长约9.5万千米,随着运行时长累积、运维半径不断扩大,以及光缆线路测试数据不断增多,现有运维手段已不能满足精细化管理需求。

针对光缆资源管理困难、空闲光缆纤芯质量无法及时掌握、海量数据分析工作量大等问题,2021年起,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以实现全疆光缆资源的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利用电网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开展光缆智能管控分析平台建设,先后完成光缆质量可视化、数据智能分析校验、报告自动生成、在线监测终端接入及故障精准定位等功能开发。

目前,新疆电网光缆智能管控分析平台已实现对全疆3260个电力通信站点、4227段光缆和84177个铁塔地标基础资源信息的数字化管理,还可进行光缆日常测试数据的智能化分析及光缆运行质量管控,同时还全量接入了全疆电力光缆在线监测设备。运维人员在平台上可以看到负责区域内光缆的资源台账,掌握光缆地理走向、运行状态和故障位置等信息。

新疆电网光缆智能管控分析平台的上线极大满足了新疆电网光缆资源的精益化管理需求,提升了运维效率及数据分析准确性。同时,平台的应用还缩短了光缆故障点定位和现场确认所需时间,解决了光缆运维半径大、时间成本高等问题。(郭学让 郭庆瑞 解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缆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新疆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