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专访中国华电董事长温枢刚:改革无止境 争当排头兵

2022-04-28 09:07来源:国资报告作者:刘青山关键词:温枢刚华电集团国企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华电:改革无止境 争当排头兵——专访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

来源:微信公众号“ 国资报告” 作者:刘青山

《国资报告》杂志2022年第3期

2021年,中国华电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经营发展形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完成了国资委“两利四率”考核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总体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是我们砥砺奋进的一年。”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在接受《国资报告》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年,中国华电既要抓能源保供,还要抓绿色转型,更要抓效益增长。温枢刚说,中国华电党组高度重视改革工作,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做到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同时,通过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推进落实机制,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截至2021年底,中国华电三年行动台账任务完成率92.8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新的一年,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这个硬任务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对标行动方案和工作台账,锁定重点改革任务,强化督导推动、督查考核,确保务期必成,争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温枢刚要求。

《国资报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落实改革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中国华电如何推进这项工作?有哪些成功经验?

温枢刚: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中国华电党组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推动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动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一是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为改革发展“增活力”。二是构建立体监管格局,为改革发展“筑防线”。三是健全完善监管机制,为改革发展“强保障”。

回顾近两年的改革工作,我们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保证改革正确方向。二是坚持战略引领,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改革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加快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坚持探索创新,鼓励因企制宜、因企施策,大胆探索创新改革思路和方式方法,大力推广各项改革试点取得的经验成果。五是坚持依法合规,正确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发挥好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确保改革稳健推进。

《国资报告》: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也是其他改革的重要基础。中国华电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突破?

温枢刚:中国华电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原则,积极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推动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规范党组织决策和前置事项,集团公司制定完善党组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和系列议事规则,明确了党组会前置研究后提交董事会审议或决定的17大类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总部分类编制分公司、一人公司和控股公司《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及决策事项清单参考案例》,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保证各治理主体行权履职有章可循。集团公司设立党委的直属单位和具备条件的基层企业全部实现“党建进章程”和“党政一肩挑”,25家规模较大的直属单位配备了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委(党组)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是深化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制定《出资企业公司章程管理办法》,印发一人公司、控股公司、混合所有制公司《章程编制指引》,发挥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础性和统领性作用。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碳排放管理和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入选国资委管理提升标杆项目。集团公司统筹开展覆盖全系统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制定《完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从完善法人治理体制、治理主体权责事项、治理主体运行机制、考核激励与监督约束机制等方面,自上而下抓整改、促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公司被国资委评为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三是加强董事会建设规范董事会运行。规范董事会运行,修订集团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细化决策流程,进一步厘清了董事会、党组(党委)、经理层的权责关系。结合企业规模、市场化程度、业务类型等实际,明确董事会应建标准和清单,推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推动公司系统应建范围内323家子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公司系统建立董事会的各级子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对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为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保障。规范外部董事选聘、培训、履职和考核评价,公司总部牵头建立两级外部董事人才库,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此外,不少所属企业结合实际,探索特色做法。如华电江苏公司构建“一融入两授权三制衡”的治理架构,建立与股东方充分沟通协商机制,推进董事会对董事长、经理层两级授权,确保日常经营协调运转;决策事项做到基层企业、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公司四个层级逐级研究,充分讨论,层层把关。

《国资报告》:改革永无止境。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中国华电在改革方面的规划是怎样的?

温枢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公司层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落地,各项改革全面推进、持续深化。同时要看到,改革攻坚还面临不少挑战:今年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国企改革进入到啃“硬骨头”、蹚“深水区”的关键时期,当前有的改革任务“形”已具备,但“神”还不足;有的改革还存在区域间推进不平衡的问题,在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上还需加大力度。

今年在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我们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紧盯时间节点抓改革。聚焦改革难点、利益焦点和机制堵点,认真分析症结所在,动真碰硬推动解决。二是聚焦激发活力抓改革。以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公司高质量发展活力,聚焦“用人机制”“激励机制”深化改革,把准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攻坚,充分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注重典型示范抓改革。鼓励基层企业在全面完成改革“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改革“自选动作”,切实发挥基层企业主动性,发扬一线干部职工首创精神,积极探索推行更为灵活、更具创新性的改革举措。

《国资报告》:一般认为,发电行业尤其是火电产业是传统行业,在“双碳”时代会受到巨大冲击。在改革过程中,中国华电如何应对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挑战?

温枢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华电坚决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扎实推进碳达峰行动方案落实落地。编制印发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专项子规划,发布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成立碳资产运营公司,105家发电企业完成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履约,完成全国首笔CCER抵消碳配额清缴,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权履约完成率达100%,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国华电积极响应“双碳”目标的央企责任担当。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华电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到2025年中国华电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力争达到50%以上。重点做到“五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制定碳达峰行动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公司碳达峰的“施工图”和“路线图”;二是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将风光电作为公司中长期增量主体,积极发展水电,有序发展天然气发电,持续推动煤电功能调节型电源定位;三是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积极谋划和稳妥拓展储能、氢能等新兴业务发展,抓好与新能源发展的统筹布局,培育新的发展业态,布局低碳减碳零碳技术;四是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华电为核心实施创新驱动,科学有序推广数字电厂试点成熟技术,打造具有华电特色的“传统产业+互联网”竞争新优势;五是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以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为重点,稳妥推动中国华电海外项目拓展。

《国资报告》:科技创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中国华电如何看待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中国华电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的创新规划是怎样的?

温枢刚: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只有自己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华电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加强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聚焦优势资源打造集团中央研究院统领科技创新,邀请10位院士加入集团专家咨询委员会把脉攻关方向。积极推进强强联合、协同创新,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与兄弟央企共同推进G50燃机示范应用,探索出国产自主重大装备应用推广新路;与高校成立联合研发机构,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圈”。“十三五”以来牵头承担了燃煤高效清洁利用、燃机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等多项国家重点专项和研发中心建设。

一年来,中国华电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百万千瓦机组DCS、9E燃机TCS、6.2MW海上风机主控等自主可控工控系统实现重大突破,新能源国产密码系统上线运行,创造了一年7个“国内首次”;水电监控和保护装置等5项技术入选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其中燃机TCS通过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入选国资委数字化转型十大成果。

下一步,中国华电将紧紧围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使科技创新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和支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国家队作用,打造科技攻关重地、原创技术策源地、科技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特区”,在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的新型举国体制中发挥中坚作用。二是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好低碳零碳负碳技术重大科技攻关,努力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技术。三是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抓好重大科研项目、研发经费和智力资源统筹,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打造华电科技创新“生态圈”。

《国资报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国华电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

温枢刚:国有企业是承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历史使命的先锋队。作为能源央企,中国华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等工作要求,筑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根”和“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国华电认真贯彻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要求,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获评2020年度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A档。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措施落实,加强过程督导,确保形成工作闭环。广泛开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党组中心组研讨、党课宣讲会、辅导报告会,得到中央党史办、国资委党史办、中央企业第三指导组充分肯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探索建立巡视整改促进机制。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进“三清”企业创建,净化政治生态,培育廉洁文化,强化警示教育,厚植廉洁根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022年,中国华电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温枢刚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