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报道正文

数字孪生技术提升杭州亚运会核心区域供电可靠性

2022-04-28 09:14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数字孪生变压器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缆隧道视频监控、环境监测数据顺利接入!”4月25日,随着浙江杭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人员李富平完成220千伏世纪电缆隧道服务器网络层改造工作,亚运村电缆隧道综合监控实现内网接入。这是该公司应用数字孪生技术提升杭州亚运会核心区域供电可靠性的一项工作,也是该公司设备提升改造亚运专项三年行动提速的具体实践。

杭州供电公司于2020年启动设备提升改造亚运专项三年行动,着重开展铁塔防台风改造、管廊(隧道)防火防爆设施加装、老旧主变压器更换等工作。今年年初起,该公司紧扣电力保供工作,全面提速专项行动,以全面检查和交叉互查相结合的方式,排查全域涉亚运会电网设备,明确重点治理任务2453项,调用区县供电公司检修力量,统筹开展攻坚销号,计划于5月底前实现亚运会保电隐患全面清零。

4月1日20时许,110千伏江一变电站两台新的主变压器投运。3月中旬以来,杭州供电公司已完成7台主变压器的更换工作。

这些更换了主变压器的变电站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滨江区等地,承担着为杭州亚运会赛事场馆供电的任务。为确保亚运会期间和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应,杭州供电公司全面治理涉亚运会电网设备隐患,更换老旧设备,优化杭州电网网架结构。

杭州供电公司从2021年年底开始编制2022年春季检修主变压器更换方案,制订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工作计划,提前做好现场实地勘查和应急预案准备工作。同时,该公司推行集约化检修,利用更换主变压器的停电窗口期,多专业协同开展主变压器保护装置更换、刀闸更换等操作,提高作业效率。

“主变压器吊装、注油、安装等作业都要求在干燥的环境下进行,但最近杭州连续阴雨天气,所以我们调整了作业时间,利用短暂的雨停间隙‘见缝插针’轮休,人员日均工作时长在16个小时左右,确保主变压器更换工作如期推进。”4月2日,在完成220千伏凤凰变电站大型综合检修后,项目协调人王松华说。

3月28日,在杭州市西湖区,110千伏高技变电站检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现场开展作业的不是杭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的检修人员,而是来自余杭区供电公司的变电检修骨干力量。当前,变电检修中心各项设备改造工作任务繁重,杭州供电公司创新工作机制,协同所属区县供电公司开展“抢单”制综合检修。

“经过前期的摸排与治理,到2月底仍有1600余项亚运会电网侧改造任务。我们要用100天的时间完成全部改造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所以我们开展了‘抢单’制综合检修,充分挖掘各级资源,提高隐患治理效率。”杭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丁敬介绍。

杭州供电公司提前摸排,梳理、公布3大类68项变电站检修任务,“挂榜”由各区县供电公司“抢单”。任务挂出后,多家区县供电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揭榜”。该公司运维检修部对每一项“抢单”任务提前踏勘现场,制订施工方案,周密分析作业风险点,确保“抢单”单位安全、有序、高效地执行任务。

与此同时,杭州供电公司还紧扣时间节点,配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迁改电力线路,计划5月底前完成297项亚运会相关迁改任务。(富岑滢 黄馨 张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孪生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