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更高效、更专业!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2-04-28 15:0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华为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国家级增长的关键。早在2020年9月,国资委就发布了《关于加快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明确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方向、重点和举措,标志着国企的数字化转型战役正式打响。

两网五大等作为承担着经济发展重任的大型电力央企,在如今数字化与低碳化转型的关键阶段必将担负起模范带头作用——国家电网已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作为企业战略目标推进;南方电网甚至直接出台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实现数字南网的目标……

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且市场巨大。而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早已与电力企业就数字化转型进行过多方面的合作。今年3月底,随着华为第二批“军团”的披露,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也正式组建成立,这也意味着电力数字化转型成为华为 “全力厮杀”的赛道。

全面提升在电力行业的战略投入,军团“出击”

2022年4月26日-27日,在第19届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期间,华为举办“深耕数字化,共创行业新价值”主题论坛。正如华为所说,2022年,我们依然处在复杂和动态变化的环境中,不确定性正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但与此同时,数字化和低碳化已形成全球共识,并且在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变与不变中,华为,仍致力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瞄准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与市场,4月27日下午,刚成立不久的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也在本届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露面。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化转型官夏文波发表题为《数字赋智电力,软件定义电网》的主题演讲时表示,“华为公司全面提升在电力行业的战略投入。”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将带着“一切为了胜利”的使命投身于电力行业。

微信图片_20220428112418.jpg

电力军团 首席数字转型官 夏文波

军团,是一种组织形式,是华为参考了“谷歌军团”的组成模式而提出的组织改革方向。军团化改革的目的,在于缩短客户需求与解决方案、产品开发与维护之间的联结,快速打通简洁的传递过程,减少传递中的误导与损耗。

据了解,华为成立各行业的军团,亦是为了可以更加深入到具体细分行业领域,通过一纵一横提升两个效率——纵向缩短管理链条,让研发更直接了解行业客户需求,匹配最合适的技术;横向快速整合资源,联合更多解决方案伙伴,更高效的为客户提供场景化的方案。

电力数字化军团聚焦电力行业数字化领域的关键挑战,整合华为大平台的技术和研发资源,如海思、2012实验室的强大研发保障和前瞻性力量,携手生态伙伴,提供包括芯片、终端、云、ICT基础设施及架构设计等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服务。

因此,华为自身的定位并没有因为成立军团而发生改变。华为,仍是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仍将通过持续创新的数字基础设施为电力企业提供各类场景化解决方案,从而助力电力企业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

云边四协同的星火架构,军团的“利器”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聚合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华为人,也是一群更懂电力行业的华为人。他们认为,当前电力行业的普遍趋势是前端(包括场站和线路等)无人化、少人化;业务侧集约化、集控化;集团侧平台化、专业化。数字化转型聚焦“发输变配用”多维度场景化解决方案,亟需明确目标架构。

为此,一个开放、可演进的参考架构成为军团进击的“利器”。星火架构就是如此。

依托华为端管云协同的ICT基础设施技术优势,星火架构可以通过数据协同、应用协同、智能协同和运维协同,确保业务管理一致性、运维运营服务一致性。星火架构包括前端(包括海量的场站和线路等)、后云及云边协同。前端做好算力化、标准化和系列化;复杂的业务向云汇聚;通过云边协同实现海量的业务交互。基于星火架构,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可以为客户伙伴提供统一的架构看护、规范标准、数据治理等服务,并提供统一的培训赋能以保证业务连续性和持续领先。

更高效、更专业,军团加速合作价值“升级”

“聚焦场景灵活作战,在产业主航道上构筑专业化作战能力”是华为对电力数字化军团等垂直行业军团优势的评价。

华为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同处深圳市改革开放浪潮之中,于2018年就首次达成了战略合作。多年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入,联合发布多项行业创新成果,建设全国首个5G电力专用基站,成立信息通讯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数字化转型、智慧输电、5G电网等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今年2月,华为与深圳供电局再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彼时,华为称,未来,将整合大数据、物联网、鸿蒙系统等技术,与深圳供电局共同联合创新,积极探索前沿的数字技术在电力场景的应用,孵化落地一批可推广、可产业化的成果,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电力数字化军团的组建,将推动华为更快实现自身承诺——在发电领域,运用数字技术构建覆盖发电的泛在感知网络及统一智慧平台,精准感知生产数据、优化生产过程、减少人工干预,实现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电力供应;在电网领域,通过“云、管、边、端”全栈ICT技术和解决方案使能电网数字化,实现电网状态全面感知和智能互联,支撑电网安全、可靠、高效运行;在服务领域,提供电力带宽运营、多站融合等场景化方案,助力电力企业发挥基础设施、资源和服务优势,为电力企业、社会公众提供数字化服务。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