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人物正文

一种执着 一份坚守 一颗匠心 ——记“陕煤工匠”、长安益阳电厂继保班班长肖翼

2022-04-29 09:16来源: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作者:何蕾关键词:长安益阳电厂电厂检修电力劳动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点上!断开!”适逢#1机C修,肖翼正背着大大小小的工具蹲在220kV升压站端子箱旁核查二次回路,在连续工作了9个小时后,被橙色安全帽挤压着的发丝上挂满了汗珠。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好,我就进厂!”2015年,肖翼出任继保班班长,自此,不管三更半夜还是节假日,只要值班员一个电话,他便立马动身赶往现场。

后来,为了实现现场工作的减负增效,他又开始摸索着开展各项系统优化工作,只是这一摸索就没有了尽头;从《电力系统微机保护培训教材》到《电力系统远程监控原理》,再到《自动化行业年鉴》,再到《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办公桌上书籍越来越高,品类也越来越多,即便晚上十一点的办公室,灯光也依旧闪亮。

 “这小子,对工作总有一股执着劲儿,不做好,总不肯罢休!”老副班长邱凌云说。

2021年,肖翼结合公司生产实际,自主完成了自动化信息优化升级,既满足了电网运行设备监控工作的需要,又杜绝了非故障停机误发和重合闸成功拒发等异常情况,确保全年自动化信息准确率100%,同比节约生产投入成本80余万元。他还自主开发了班组信息化管理软件、二维码设备管理系统App软件、数据库管理系统等,成功实现检修工作的信息化、电子化。

“让他们在积极、团结的氛围中成长。”

刘期方是肖翼的徒弟,2016年入职,他眼中的肖翼温和又严格。“我第一次准备爬脚手架时,安全带没系对,师傅连忙拉住我,仔细地示范了一遍,并让我原地反复练习,直到我系得十分熟练了才停。”

虽然肖翼平时对徒弟“铁面无私”,但当刘期方因为经验不足,不慎烧坏了风扇时,这位“严师”却只是拍了拍刘期方紧绷的肩膀,微微一笑,“别紧张,作为新手犯这类错误很正常,我们也都是这么过来的,懂得吸取教训就好,干继保的一定要严谨仔细、思虑周全,先动脑再动手!回办公室拿个新风扇,再来一遍!”

严师出高徒,肖翼积极向上、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对继保班的青年员工们有着很大的影响,短短几年,昔日的“小萌新”刘期方已先后获得“优秀检修工”、A修劳动竞赛“质量之星”、安健环“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取得“金牌师徒”成果汇报第一名的好成绩。

“做一个鼓励探索与创新的伯乐”

“一个人走得更快,但一群人走得更远。”肖翼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为了打造一支团结共进的创新型团队,他创立金盾工作室,搭建试验平台,鼓励组员打破常规思路,大胆创新想法,接轨前沿技术。肖翼总是这么和组员开始谈话:“我们上次讨论的这个问题,我回去又想了想”“最近我和电力系统的朋友沟通了,他们那边是采取的这种方式;”通常又以“我们再去查查资料、再思考思考,明天接着聊”来结束谈话。

“我一个人的思维是有局限的,组员们有好的思路、好的见解,我当然要给予最大程度上的鼓励与支持。”肖翼如是说。

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继保班先后荣获“湖南省继电保护技术监督优秀单位”、“湖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检修劳动竞赛最佳团队”等称号,共获得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1项、创新成果30余项,合理化建议65项被采用。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肖翼凭借着一股用不完的干劲,扎扎实实、兢兢业业,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展示出坚毅稳重的魅力。他没有豪言壮语,却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业绩。

 

作者: 何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安益阳电厂查看更多>电厂检修查看更多>电力劳动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