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2268万千瓦!“风光三峡”超了三峡水电站

2022-04-29 09:4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三峡能源风光三峡三峡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8日,三峡能源披露年报、季报。年报称,去年三峡能源净利润56.42亿元,同比增长56.26%;一季报显示,三峡能源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89亿元,同比增长51.84%;净利润22.64亿元,同比增长51.45%三峡能源围绕“风光三峡”和“海上风电引领者”目标,坚持规模和效益并重,实施差异化发展和成本领先战略,通过积极发展陆上风电、光伏发电、海上风电,开拓发展抽水蓄能、新型储能、氢能等新兴业务,推动三峡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1年,三峡能源完成首发上市工作,公司装机规模突破2200万千瓦,资产总额超过2100亿元。三峡能源陆上风电项目遍及内蒙古、新疆、云南等25个省区;海上风电项目主要位于广东、福建、江苏、辽宁等地;光伏发电项目遍及甘肃、青海、河北等22个省区。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首个“风光三峡”如期建成

2021年,三峡能源积极应对疫情多点散发、光伏组件价格上涨等挑战,抢进度、抓质量、控成本,按期高质量完成重点项目投产任务。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实现首期并网;青海锡铁山矿区三期风电项目、河北康保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等陆上风光项目按期并网发电;广东阳江沙扒、福建兴化湾二期、江苏如东、大丰二期等海上风电项目如期并网发电;公司首个独立储能电站、山东省首批储能示范项目之一——三峡能源庆云储能电站示范项目首期工程成功并网。

报告期内,三峡能源新增并网装机容量729.9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538.8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191.11万千瓦。2021年末,公司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289.63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426.92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841.19万千瓦。公司风电、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合计2268.11万千瓦,超过三峡水电站装机容量,如期建成首个“风光三峡”。

业绩长期成长动力强劲

三峡能源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报告期末在广东、江苏、福建、辽宁等地建成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合计457.52万千瓦。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海上风电的龙头企业,三峡能源2021年底海上风电的大规模投产有望维持今年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2021年海上风电“抢装潮”期间,面对船机资源紧缺、设备供货紧张、施工窗口期短等诸多困难,三峡能源统筹调配各方资源,提高海上作业效率,努力实现“应并尽并”。其中,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项目为“抢装潮”下公司首个全容量并网发电的海上风电项目,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为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为亚洲首个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大丰海上风电二期项目为目前国内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

三峡能源坚定不移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全力推进广东、福建、江苏、辽宁、山东等地前期工作,不断巩固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优势,打造多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

据悉,三峡能源海上风电资源储备能够支撑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期末投产发电的海上风电规模占全国海上风电装机总规模的17.34%,报告期内新增海上风电规模占全国新增海上风电规模的19.15%。公司海上风电已形成“投产一批、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格局,具备一定先发优势。

深化海上风电布局

在“碳中和”愿景下,行业政策频出,开发模式持续推陈出新,新业务、新业态、新技术不断涌现,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非技术成本日趋增加,对新能源企业同时实现效益增长、规模增速的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十四五”期间,三峡能源将持续深化海上风电布局。聚焦广东、福建、江苏,拓展山东、辽宁、海南、上海、浙江、广西等区域,继续加大资源储备力度,稳步推进项目核准、建设和投产,在规模、技术、标准等方面实现突破。

未来几年,三峡能源将持续拓展陆上清洁能源大基地开发。积极创新“风光+”开发模式,全力推进大基地项目落地。通过“大建管”模式,推动建设管理专业化、集约化,持续优化设计方案,严控工程造价。

记者了解到,三峡能源将加大外送通道资源获取力度,围绕内蒙古、青海、甘肃等重点区域,谋划一批规模化开发陆上风光项目。谋划争取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培育多个利润总额“十亿元”级的标杆区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能源查看更多>风光三峡查看更多>三峡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