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突出配售电重构重点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2-05-05 08:35来源:配售电研究中心作者:吴吟关键词:配售电新型电力系统电力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突出配售电重构重点,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用户中心时代的配售电重构》序

(来源:微信公众号“配售电研究中心” 文|吴吟中国能源研究会 学术顾问)

北京窗外,天空飘落雪花,一片银装素裹,给正在召开的冬奥会增添了喜色。爽朗心情下,一口气读完《用户中心时代的配售电重构》,写下些想法,是为序。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顺应新时代,我们必须更加突出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突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业经历了发电中心时代、电网中心时代,正在进入用户中心时代。电力工业进入用户中心时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电力工业的生动实践,也是当今时代数字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体现。

用户中心时代的用户,已然不是原来意义上的消费者。风电、光电等分布式电源在用户侧快速发展,使用户成为生产、消费、经营为一体的新型用户。发展高效的“隔墙售电”“就近用电”,杜绝浪费的“电力游行”“折腾用电”,是用户中心时代的迫切要求。

德国国土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8300万,有2700多个贴近用户的电力平衡单元,各单元预测和平衡电力需求,当单元内部达不到自平衡时,就通过市场买入或卖出电量来保持平衡。这种以用户为中心重构的配售电体制机制,支撑了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2020年达到46%。

本书从宏观、中观、微观等不同维度,从工业园区发展、乡村振兴等不同领域,从配电、售电、转供电等不同环节,从战略、规划、政策等不同层面,从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不同维度,描绘了用户中心时代配售电重构场景。犹如高等数学微积分,通过准确刻画各个小单元,汇集在一起,描绘出未来配售电架构。

本书以电力工业发展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导向,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不但有理论探讨、引用了大量国内外实践案例,还提出了“用户中心时代”“不对称监管”“能源民主集中”等概念。这些概念,似曾听说,却又未深入研究过,读来引人入胜、待人思索,耐人寻味。

本书作者有大学教授、讲师,有工程设计、咨询人员,有事业成功的企业家、高管,有政府部门及有政府工作背景的专家,多为业界“大家”。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我都熟悉,其中几位更是我“事业知己”,正因为他们好言相劝,我这个外行人才答应为如此专业的著作作序。

但愿更多的业内业外仁人志士能够读到此书,引起共鸣,融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大军,突出配售电重构重点,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以电力为中心的智慧综合能源系统助力,为实现双碳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

二〇二二年二月十三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售电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