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俄乌危机后 多国将目光转向核电……

2022-05-05 11:4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核电站核电项目小型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俄乌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核电行业的氛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4月,全球在建核电站约有100座,总装机量达1亿千瓦,其中,包括土耳其、越南在内的此前没有核电站的30多个国家都在计划建设核电站,乌兹别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也对核电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近期,韩国、欧盟等都释放出了重新拥抱核电的信号。韩国新总统尹锡悦已着手推翻前任政府制定的淘汰核电政策,英国于4月宣布加快新建核电项目,就连曾经坚决“弃核”的德国都开始考虑是否有必要延长现有核电机组的寿命。业界普遍认为,全球核电产业正在加速回暖。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

韩国核电政策或转向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新当选的总统尹锡悦已经开始为扭转核电政策做准备,计划放宽核电站延期服役的条件,重新激活核电产业活力,将韩国打造成核电强国。

具体政策包括,重启新韩蔚3号和4号核电机组建设工程、开发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等。

据了解,根据韩国前总统文在寅制定的淘汰核电计划,到2034年,韩国运营中的核反应堆数量要减少到17个,为此,韩国将暂停新建核电站,并逐步淘汰老旧核电站。

韩国新政府交接委员会政策负责人元喜龙表示,上届政府推动减少核电在韩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此举将间接增加韩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时增加国民能源消费压力。“要实现我们的碳减排目标,就需要一个现实可行而且负责任的能源政策来支撑。”

韩联社援引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2021能源转型指数》报告的数据称,韩国因山区地形和高人口密度,缺乏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的土地,需要通过核电才可能推进低碳能源转型。

英国独立气候智库Ember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风电、太阳能发电在韩国电力总需求中的占比仅为4.67%,其中风力发电占比0.55%,太阳能发电占比4.12%,尚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

“俄乌危机引起的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进一步揭示出韩国离不开核电。”首尔汉阳大学核工程教授Kim Yong-soo表示。韩国非政府组织“气候解决方案”常务董事Kim Joo-jin也指出:“虽然全球多国都在加速拥抱可再生能源,但韩国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化石燃料。”

据韩国新政府交接委员会估算,在淘汰核电政策的情境中,到2050年,韩国的电力成本将比目前增加5倍,这将给其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与此同时,《金融时报》撰文指出,韩国新一届政府的能源转型政策主要停留在“脱核还是亲核”层面,缺乏对再生能源的重视,这将使得韩国能源转型进一步落后。

欧洲重新拥抱核电

对于是否接受核电,欧洲国家最为纠结,但业内普遍认为,核电重回欧盟视野只是时间问题,因为该地区60%以上的能源依赖进口,亟需转型确保能源供应安全。

4月底,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第二份评估核电安全的报告显示,欧盟国家近10年来在保证核电安全方面已取得良好进展。这被业界普遍视为欧盟加速拥抱核电的信号。

自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欧盟开始强化核电安全监管,不仅提高了监管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同时要求对现场应急准备和响应进行定期审查和安排,以促进有效的核安全体系,并建立欧洲安全主题定期同行审查制度。今年2月,欧盟还将核电正式纳入可持续融资类别。

俄乌危机的爆发进一步刺激欧盟重新审视核电,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正是核电大国法国,其70%以上的电力供应依靠核电。法国于2月宣布了重振核电的战略,在延长现有核电发电设施的同时,加速推进可调节小型堆和核废料较少堆型的研发。

4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宣布,英国将在2030年前新建8座核电站,以确保不再受制于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波动。

就连坚决去核的德国都出现了动摇,该国多位政界人士呼吁用核电填补俄乌危机引发的能源供应缺口。4月底,德国议员Marc Bernhard对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如果我们重新启动去年12月关闭的3座核电站,再加上仍在运行的3座核电站,可以取代我们从俄罗斯进口的所有煤炭或30%的天然气。”

《金融时报》指出,尽管德国人普遍坚持“去核”,但如果该国渴望摆脱高昂的能源价格,让核电站运行更长时间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小型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