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液氢国际正文

川崎重工16万方大型液化氢运输船设计获原则性批准

2022-05-06 10:45来源:国际船舶网关键词:液氢氢燃料氢能船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日本川崎重工宣布,160000立方米型液化氢运输船基本设计获得了日本船级社颁发的原则性批准(AiP)。

这一大型液化氢运输船全长约346米,宽约57米,吃水9.5米,船上装载了4个40000立方米液化氢储罐,总容积可达16万立方米,可装载约1万吨液化氢。该船能够在一次航行中大量运输低温液化氢,通过将氢气冷冻至零下253摄氏度,液化氢货物可以被压缩至其气体体积的800分之一,从而有助于降低氢气供应成本。

川崎重工研发的液化氢储罐已经在去年4月取得了日本船级社的原则性批准,采用新开发的高性能隔热系统,可减少由于外部侵入热而产生的蒸发气体,实现低温液化氢的大量运输。

船舶推进器配备了可以将氢气作为燃料的锅炉和蒸汽涡轮发动机装置,并采用了双燃料推进系统,可以有效地利用液化氢储罐自然产生的蒸发气体作为船舶的推进燃料。氢气在燃烧时不产生二氧化碳,使用氢燃料有助于减少运输时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该船还有一个氢气燃料供应系统,由一个氢气压缩机和一个氢气热交换器组成,将液化氢储罐产生的蒸发气体提供给推进装置。

船上的货物操作系统可以再短时间内卸载大量液化氢,采用双真空管道,在极低温度下高效安全地将液化氢从陆地设施转移到船上的液化氢储罐。由于液化氢的比重较轻,川崎重工在大型液化氢运输船的船体形式和吃水设计方面都考虑到了这一点,以减小所需的推进马力,提高推进效率。

川崎重工对船舶的推进发动机和货物操作系统进行了与液化氢有关的风险评估,并采取了适当的安全措施,以消除液化氢对船员、环境、结构强度和船舶完整性造成的风险影响,从而确保安全。

据了解,川崎重工从2014年开始研发世界上第一艘液化氢专用运输船,利用其在LNG船的设计和建造的丰富经验,并以此为基础自主开发了液化氢储存系统。去年年底,川崎重工建造的世界首艘液化氢运输船“SUISO FRONTIER”号启动首航,这艘1250立方米液化氢运输船于今年1月抵达澳大利亚哈斯汀港(Hastings),在当地装载了澳大利亚氢能源供应链(HESC)项目的氢气,然后于2月25日返回日本神户,这是世界上首次液化氢长距离海运。

作为日本氢能源研发领域的“领头羊”,川崎重工正在瞄准不断扩大的氢燃料运输需求。此前,日本政府已经宣布,目标到2030年将氢气消费量从当前的每年200万吨增加到300万吨,主要用于发电和汽车动力。川崎重工因此预测,未来日本对进口氢气的大型运输船需求将会不断增加。根据计划,川崎重工将在2020年中期实现16万立方米级大型液化氢运输船的商业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氢查看更多>氢燃料查看更多>氢能船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