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线电缆企业正文

中超控股:2021年净利2739.43万 同比增长150.17%

2022-05-07 14:21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中超控股电线电缆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线电缆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在我国机械工业的细分行业中位居第二,仅次于汽车整车制造和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是各产业的基础,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轨道交通、建筑工程、新能源、通信、舰/船、智能装备、冶金、石化、港口机械及海洋工程、工矿等领域,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产业链较为成熟,上游行业主要为提供制造电线电缆产品原材料的基础材料行业,如铜、铝及其合金;制造交联绝缘套及护套料的橡胶行业,聚乙烯、聚氯乙烯化工行业等;中游包括提供电力电缆、通信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缆及裸电线、绕组线等其他类型电缆的电线电缆生产制造企业;下游主要为对电线电缆有需求的行业,如工程机械、通信行业、电力行业及建筑行业等。我国电线电缆的发展起步比较晚,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电线电缆业获得高速发展,2011年中国电线电缆产业规模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电线电缆行业第一大市场。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行业集中度方面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发达国家的电线电缆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面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小企业逐渐退出市场,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近年来,随着我国电线电缆市场快速发展,行业已经步入成熟阶段。从业内企业分布来看,华东地区电线电缆行业企业数量最多,占全行业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其次是华南地区,企业数量占行业内企业总数的15%左右,其他地区企业数量占比均在10%以下。

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依托于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行业周期性与国民经济景气度呈现出一定的相关性。尤其是2021年以来,占生产成本70%-80%的主要原材料铜铝的价格经过一波单边上涨后,持续在高位震荡,同时受新冠疫情及2021年下半年“限电”政策影响,部分地区工程开工率较正常年份有明显下降,一定程度上放缓建设施工进度,从而影响了产品的生产、销售及运输。

“十四五”时期,在国家层面,国家给予“新基建”等重点战略的政策以及资金扶持。在“十四五”纲要中,提到了优化国内能源结构,提高新能源的比重,建设智慧电网和超远距离电力输送网。2022年,国家电网发展总投入目标5795亿元,其中计划电网投资5012亿元。在“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2.23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展望“十四五”,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要求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坚持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补齐短板。“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推进优化城镇化布局、加快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城市群和中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推进、新能源市场爆发式增长、新基建投资的兴起,给新能源装备电缆、节能环保电缆和特种电缆等产品带来了极大的市场机遇。

中超控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879,919,629.20元,同比增长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94,310.02元,同比增长150.17%。

中超控股主要会计数据

x1.png

x2.png

中超控股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Q1.png

Q2.png

中超控股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国内综合线缆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和裸电线及电缆材料、电缆附件等五大类产品,涉及500多种型号,10,000多种规格,主要产品为1-35kV交联聚乙烯绝缘、中低压电力电缆、66kV及以上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110kV-500kV超高压电缆、铝合金电缆、光伏电缆、控制电缆及阻燃型、耐火型、防火型等,适用于各类特殊场合的特种电缆以及石墨烯电缆材料等。主要应用于电力传输、设备供电、仪器、设备的控制、架空线路,电力传输、农网改造等,可敷设于室内、隧道、电缆沟、管道中或直埋敷设。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

E1.png

E2.png


中超控股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1)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持有其99.98%股权,成立于2015年10月16日,注册资本126,800.00万元,,实收资本126,8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俞雷,注册地为宜兴市徐舍镇振丰东路999号,主要经营范围为电线电缆的制造、研究开发、销售、技术服务;输变电设备、电工器材、化工产品及原料(不含危险化学品)、铜材、铝材、钢材、合金材料的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江苏长峰电缆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持有其100%股权,成立于1997年10月14日,注册资本21,880万元,实收资本21,880万元。法定代表人陆亚军,注册地为江苏省宜兴市官林镇工业区韶丰路8号,经营范围为:电线电缆、电缆盘、塑料制品的制造、销售;金属材料的加工、销售;化工产品及原料(除危险化学品)、电工器材、电缆桥架的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普通货运。(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3)江苏远方电缆厂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持有其100%股权,成立于1992年11月14日,注册资本20,080万元,实收资本20,080万元。法定代表人赵汉军,注册地为宜兴市官林镇官丰路26号,经营范围为:电线电缆、塑料粒子、仪器仪表自动化设备、上引法无氧铜杆、桥架钢杆铁塔(含售后服务)的制造;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4)无锡市明珠电缆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持有其100%股权,成立于1997年1月13日,注册资本20,933.69万元,实收资本20,933.69万元。法定代表人刘洪斌,注册地为宜兴市官林镇工业A区18#,主要经营活动:电线电缆、塑料粒子、电缆用辅助材料、电缆用盘具、PVC管材、仪器仪表自动化设备、线缆生产所需设备、模具的制造、销售;铜、铝拉丝加工、销售;低压电器、标准件、橡胶制品的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下列范围限分支机构经营:普通货运。(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

v1.png

v2.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超控股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